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气温飙升中暑人群增多 这些防暑降温知识你得知道

【连网】 □ 袁春梅 陈关巧

昨日上午9时37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全市最高气温将达37℃到38℃,这是港城连续第三天发布高温预警。截止昨日,港城已连续出现6个高温日。高温的进一步飙升,也给港城人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23日到24日下午3点,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了8名中暑病人。虽然今天开始,高温会略有下降,但是此轮高温将持续到月底,当前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尤为重要。

市一院连着收治了8名中暑病人

前天,港城一位高中生小帅哥坚持户外运动,在打篮球时突然晕倒在地,一起训练的同学怎么叫都不醒,身体还在不断抽搐,并且还恶心呕吐,大家赶紧将他送入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急救室抢救。好在小伙年轻,抢救及时,降温、吸氧、补液后,不一会儿,小帅哥清醒了过来。

这位高中生小帅哥还是幸运的,但是,有人因为中暑住进重症监护室甚至丧命。23日到24日下午3点,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共收治了8位中暑病人,3位病人病情太重不治身亡,2位病人入住重症监护病房,1位病人在急诊观察病区,2位病人正在急诊抢救室急救中。

24日上午送来的45岁大妈中暑比较严重,截止昨日下午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多器官已衰竭,情况不容乐观。急诊科医生孙艳介绍,从急诊抢救室收治的中暑病人来看,中暑的病人中大部分偏向身体素质差的老年人。特别提醒,高温天里一定不要让老人单独外出。

高温持续如何正确防暑降温

气象预报显示,此轮高温天气极有可能将持续到月底,虽然今天开始,整体高温会略有下降,但是月底前都凉快不了。面对如此酷暑的天气,很多人狂吃西瓜、猛吹空调,其实这些都是解暑的误区。孙艳提醒,比高温更可怕的是一些解暑不当反倒中暑的误区。

中医把中暑分为“阳暑”和“阴暑”。阳暑是长时间在太阳暴晒下的劳动者、运动人士所出现的头晕倦怠、口渴身热等症状,如不及时补充水分、休息,甚至会出现热衰竭和休克,危及生命安全。

阴暑是导致大部分中暑现象的真正原因,是指“暑热在内、寒湿在外”,通常是人们以错误的方式解暑引起。例如在户外将身体晒得很热,然后突然进入冷气大开的室内;或是在大汗的状态下,进行冷水浴或喝冰冷饮品。这会引致皮肤毛孔收缩、身体难以散热而中暑。

高温持续,眼下得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出门前做好防护工作,也可以随身携带一些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的药品,尽量避免在12点到14点之间出门,避开一天气温最高的时段。

时刻保持室内通风,即使不是在室外,也避免不了中暑的可能性,特别是婴幼儿和年老体弱的人群,所以我们需要常常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长时间在高温封闭的环境里活动。平时多喝水,千万别等到口渴了才想起喝水。一般人体在感觉到口渴时,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所以要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

不小心中暑了该怎么处理

时值大暑高温,酷热引发中暑患者增多,中暑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会危及生命,所以学会中暑的一些紧急救护是非常重要的。

不小心中暑了那该怎么办呢?孙艳介绍,首先是脱离高温环境,迅速将中暑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使其平卧,脱掉多余的衣物脚部抬高15至30厘米,加速血液回流到已缺血的脑部。如果情况较为严重应当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就近送医。

其次,补充液体,如果中暑者神志清醒,无恶心、呕吐,可饮用含盐的清凉饮料、茶水、绿豆汤等,起到既降温、又补充血容量的作用。进行人工散热,可采用电风扇吹风等散热方法,但不能直接对着病人吹风,防止造成感冒。

还可进行冰敷,亦可头部冷敷,应在头部、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处放置冰袋(用冰块、冰棍、水激凌等放入塑料袋内,封严密即可),并可用冷水或30%酒精擦浴,帮助体表温度降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