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查处教师有偿补课何须遮掩

【连网】  □李耀华

近日,朋友圈有条某区再次查处教师违规补课的消息,但点击却发现消息“已被删除”或“不存在”。笔者更相信这条消息已被删除,而不是“不存在”。市相关部门此前曾表示,今年暑期将组织开展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督查,以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既然查处了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就不必护短,不必遮遮掩掩。真正让教师重视课堂教学,回归课堂才是根本。

谈到补课,很多人都会有温暖的回忆。从前补课,通常都是针对暂时跟不上课时节奏的极少数学生,这体现了老师对学生的真情关爱,与金钱无任何瓜葛,完全是无私奉献。但是,当前个别教师的补课行为早已变味。当班里大多数学生都要补课,说明该教师已明显失职。如果补课与金钱了挂钩,那就更说明问题的严重性。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千百年来,人们早已以此确立了教师的定位。课时不能尽职尽责,却在课后搞“小动作”,其行为实在令人不齿。

有偿补课何以不时出现?个别教师认为,自己平时工作辛苦,但待遇不够高,课余时间进行有偿补课,赚点外快,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殊不知,此举却忽略了一名教师作为公职人员应负的社会责任,忘记了其言行规范本身就是一种道德担当。如此以来,一些家长不得不反复掏腰包,让孩子获取本应在课堂学到的知识。个别教师看似增加了收入,失去的却是这个行业弥足珍贵的东西。当然,有偿补课发现和查处也存在难度,有的教师有偿补课更加隐蔽,不明就里的人往往很难发现;而一些参与有偿补课的家长也会刻意包庇,协助教师对抗调查。由此也造成恶性循环,尽管相关部门三令五申,但有偿补课行为却屡禁不止。

既然如此,一经发现并查实某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就应及时通报问题,而不是遮遮掩掩,或欲言又止。因为这样做不仅是对教师和家长不负责任,也是对此前发布有偿补课禁令的挑战。当然,仅仅曝光其有偿补课行为还不够,还应当以此警示其他有意进行有偿补课的教师,同时剖析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考虑如何改变对任课老师的考核和激励机制,让所有任课老师能够重视课堂教学,真正回归课堂,回归其“传道、授业、解惑”的根本定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