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报考志愿除了分数还要关注排名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在咨询会现场,不少高校会贴出该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以供考生和家长查阅参考。这本是一个参考系数,考生和家长千万不要把它当成衡量的“尺子”,拿孩子的分数“对号入座”。尤其是今年录取政策变动下,录取分数线较往年发生变化是肯定的,

省考试院24日公布了高考分数段,从五分段变成逐分段,就是说,每一分为一档,考生可以判断出自己的排名。有招生老师建议,填报志愿时参照各学校往年分数段,更有利于考生填报。实际上,高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自然形成的,录取结束前无法准确知道。另外,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存在波动。用全省排名来考察一个学校的集中录取区间更科学一些。特别是对于冲击名牌大学的考生,排名比分数更重要。

“今年大家看到和往年分数线变化很大,但是我想这也是相对的,一方面所有的考生面临同一个问题,另一方面我觉得还有其他的途经我觉得可以参考,比如说你在全省的排名情况,这个排名情况我个人认为相对是比较稳定的,考生可以参考钟意的学校往年的录取的分数段,这样可能更具有参考性。”南京医科大学连云港地区招生负责人孙波说。他表示,除了看排名,各个高校专业计划投放也很重要。考生在选择时,可以参考专业计划数。“有的学校分数不是特别高,但是计划数不是很大,你想我招10个是350分,招350人也是350分,那肯定是招350人的学校机会更多。计划量大对江苏考生是个利好。”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除了省内高校备受追捧以外,今年还有不少办学特色院校也受到考生们的欢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招生负责人马静宜表示,今年他们是第一次在高考招生这个时间段来连云港,展位就在南大的旁边,有很多家长和学生来咨询。“因为我们学校是是全英文授课,英语成绩最低要求96分,很多考生就没有办法报考,很遗憾。”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今年进档考生分数可能会扁平化,同分考生多。对于同分考生,各高校都有排序,考生填报时,要了解高校招生规则。今年填报志愿的时间有了调整,第一阶段是6月27号到7月2号,第二阶段是7月27号到7月28号天,填报志愿的整体时间都比以往有所缩短,考生要密切关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