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6月上中旬 飞防美国白蛾连云港各县区先后开战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韩江亭)6月上旬,我市进入防治美国白蛾关键时机。记者从市林业部门了解到,继东海6月1日率先开展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后,灌云飞防时间为6月6日至6月15日,灌南也将于近日开始飞防。其他各区将采取杀虫灯诱杀成虫、人工剪除网幕、药剂防治、生物防治和人工挖蛹杀虫等综合防治措施,实现全面防治和无公害防治。

根据我市林业部门虫情监测,今年4月14日,在灌南县百禄镇首次发现越冬代美国白蛾成虫,4月底开始进入成虫高峰期。5月15日连云区云山街道李庄柿树发现美国白蛾1龄幼虫。5月17日,在灌南县百禄镇大南村一株桑树上发现第一代美国白蛾幼虫。5月19日,灌云县城区的核桃树上美国白蛾1-2龄网幕。5月25日,市区杏坛花园小区等樱花虫害重,开始进入第一代美国白蛾孵化高峰期。

据介绍,白蛾幼虫吐出的丝结成“网幕”,保护它们免受天敌的袭击。6月上中旬是防治关键时机,此时害虫还处于低龄期,集中躲在网幕中取食树木的叶片,食量小、破坏小,农药防治死亡率高。如果防治不及时,或防治质量不高,等到白蛾虫体发育越来越大,食量大增,会威胁绿化树木和农作物安全。

据悉,灌云飞防时间为每天早晨6:00至下午7:00,飞防范围包括全县境内所有发生美国白蛾的成片林(带)、城镇绿化及公共绿地、村庄绿化等。飞防所用的药物为生物制剂杀铃脲和康宽,均为无公害药剂,对人、畜、禽安全,不污染环境,飞防区域的群众不必采取特殊的防护措施,可进行正常的生产、生活。

不过林业部门提醒,飞防用药对桑蚕、虾、蜜蜂、蚂蚱、土元、蟹、蝎、豆丹等特种养殖有影响。特别是豆丹学名豆天蛾,与美国白蛾同属于鳞翅目昆虫,防治美国白蛾用的药剂,对豆天蛾均有杀灭作用。豆丹的养殖在灌云已形成规模产业,养殖农户多,养殖面积大,养殖点分散。同时,灌云县南美对虾、螃蟹等水产养殖也颇具规模。飞防之前,当地已开展飞防避让点调查,并通过各种渠道通知飞防区内的特种养殖业主提前做好防护准备,养蜂的搬离防治区域,严防发生次生危害。

除了实施飞防,全市其他地区也通过各种手段,对白蛾进行防治。连云区林业部门已于5月26日组织集中剪除网幕。高新区加强监测,进行综合防治,采取杀虫灯诱杀成虫、人工剪除网幕、药剂防治等综合防治措施,实现全面防治和无公害防治。对发生面积较大的区域要选用高射程喷雾机、烟雾机等防治设备。海州区林业局重点加大国道及高速沿线绿化带、成片林及城区公共绿化监测与防治,一次性安排30万元专项资金,及时下拨到位,购置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14%甲氨基阿维菌素甲酸盐乳油等,并对防控药械进行修检保养,提高防治工作的应急处置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