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迎合特殊人群 连云港“第三卫生间”更具人情味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苏义) “真没想到咱港城的公厕也能这么高级,干净敞亮不说,功能也齐全,公厕居然还配备母婴室,以后带小孙女出门就方便多了,作为市民,我必须为人性化的公厕‘点赞’。”昨日,位于苏宁广场对面的一座公厕门口,刘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辞之中不乏对公厕的褒奖。

据悉,建于2013年的原苏宁广场公厕位于青年路路口(通灌路苏宁广场对面),因为是移动公厕,仅有3个蹲位。由于该路段人流量巨大,原有的公厕远远不能满足市民如厕的需要,创卫期间,海州区环卫处按照二类公厕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在满足普通市民如厕需求的同时,增配特殊人群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其中成人及幼儿坐便器、呼叫按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婴儿护理台等人性化设施一应俱全。除了这些人性化设计,卫生间里的一些设施也充分体现了便民的特点,比如卫生间里放置了绿植,还配置了灭蚊蝇的设备等。

其实位于青年路路口的这个公厕只是海州区环卫处率先掀起“公厕革命”中的一个缩影,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自去年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市区的大街小巷就出现了很多这样的免费便民公厕,除了男女卫生间、盥洗室,适合残疾人和母婴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已渐渐成为港城公厕标配。造型别致、设施齐全、干净卫生,近两年,海州区城管局新建改建的公厕越来越人性化。

“花了这么大精力、财力去整改公厕,为的就是更好地方便广大市民,为此,区环卫处还制定了有关便民公厕的长效管理机制,对于公厕的保洁标准和日常督查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标准,比如需严格遵守‘十洁、六无’标准。”据海州区环卫处夏主任介绍,仅去年创卫期间,海州区环卫处就投入5000余万元对市区内所有公厕进行了维修和改造,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418座公厕整改,新建公厕5座,翻建改造公厕243座,旱厕改造92座,维修达标公厕78座。

2017年,海州区环卫处计划进一步完善公厕的长效管理机制。另外,还将在市区内具备条件的公厕提供增加一些雨伞、建立一些爱心驿站等人性化服务,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如厕的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