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86版《西游记》电视剧导演杨洁去世 曾来过连云港

gb18A2b

杨洁(左二)与《西游记》演员们。资料图片

【连网】  (□ 张晨晨)昨日,令全国人民伤感的一则新闻,无疑就是86版《西游记》总导演、制片人杨洁的离世了。《西游记》被重播过3000次,是世界上重播率和收视率最高的经典电视剧之一。而对于很多“80后”观众来说,暑假到来的标志之一,就是《西游记》的重播,而且25集的电视剧好像怎么也播不完。所以,她的去世,令不少“80后”唏嘘:带走了我的整个童年。

实际上,鲜为人知的是,杨洁导演也与连云港———西游文化发源地、孙悟空的老家,有着很多不解之缘。她甚至还来过连云港两次,都与“西游”有关。

电视剧取景错过真正的花果山

“我们最近会派人去北京参加杨洁导演的追悼会。”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虽然杨导演在摄制《西游记》的时候,并未来过连云港取景,但无疑,这版《西游记》的爆火,直接带动了连云港花果山的名气和声望,为花果山景区的迅速成长壮大带来了客观的明星效应,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根据杨洁近些年的著作《敢问路在何方》得知,为了给观众呈现最鲜活的故事场景,当年,剧组跑遍全国26个省市取景,所以,这部良心电视剧堪称“中国地理百科全书”。这其中就包括江苏省的苏州、无锡、扬州等地。那么,作为西游文化的发源地、孙大圣的老家,为何剧组当年没在连云港取景呢?

我市西游文化研究专家李洪甫介绍:“当年拍摄的时候,云台山的花果山景点还未开发,直到1996年才建成花果山山门。而水帘洞等景点当时也还未改造,所以很难用镜头再现书中‘潺蔽名瀑布,真似挂帘帷’的景致。”除此之外,当时的花果山也没有群猴,于是,杨洁导演为了更加贴近原著,将“猴王初问世”这一集的取景选在福建东山岛、贵州黄果树瀑布等地,水帘洞则取景湖南冷水江波月洞。

“虽然杨导演因为客观因素没能在连云港取景,但她始终对这座孙大圣的老家念念不忘,先后两次来过连云港。”李洪甫介绍道,一次是2003年,来参加央视专题片的摄制,一次是2006年左右,参加我市的“连云港之夏”的演出。

为拍摄专题片曾来过连云港

“杨导的确来过连云港两次,而最为人称道的是她2003年第一次来连,就是拍摄四大名著系列专题片那次,她在连云港共待了一个星期左右,留下不少佳话。”时任市委宣传部部长吴加庆曾参与接待杨洁导演,他回忆道。

据吴加庆回忆,2003年12月起,中央电视台《中国文艺》栏目推出了一部电视文艺专题片《四大名著·西游篇》,共十集,这部专题片从文学、戏曲、民俗、影视等多个角度,反映《西游记》这部文学经典的形成、发展及其在中国的深远影响。而为了全面反映《西游记》的历史渊源及其演绎发展,该片剧组千方百计搜集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还奔赴各地实拍了不少与《西游记》相关的风景名胜,这其中就有连云港。

“当时,剧组在连云港拍摄了一个月,正好拍摄期间邀请来了杨洁导演夫妇参与采访。”吴加庆介绍道。不过,记者就此在网上查找此类线索,因为年代久远,并未发现此类视频资源,故无法知悉在专题片中,杨洁导演具体都说了哪些内容,很是遗憾。据吴加庆回忆,“杨导跟爱人来的时候,正值夏季,就住在花果山上一个招待所里。她穿着朴素,很平易近人。”

吴加庆清晰记得一幕,当时因为剧情需要,要由几个七八岁的孩子扮演顽猴,杨洁导演就自愿冒着酷暑日晒,在花果山一处台阶上,认真给几个小朋友说戏,举手投足间都是严谨细致、一丝不苟,这令他很是感动,“作为当时一个盛名在外的大导演,还如此不畏艰苦,耐心辅导,躬身一线,实在难能可贵啊。”吴加庆说道。

为我们留下宝贵的“西游财富”

众所周知,《西游记》乃文学巨著,经过了无数大家鬼斧神工的精心打造以及万千百姓的口口相传,可谓精雕细琢、千锤百炼。而当年电视文艺专题片《四大名著·西游篇》将《西游记》涉猎的文艺作品荟萃包装,并对其作一次全方位的文化关照,和盘呈现在《中国文艺》的栏目平台上,的确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李洪甫全程参与了这部专题片的摄制,并亲自为其撰写了十集的文学底稿。在此期间,他还与杨洁畅所欲言,分享了不少有关《西游记》的独到见解和学术问题。这其中最津津乐道的,是有关“师徒四人中谁才是挑行李的那个”。李洪甫说:“杨导所拍摄的剧版中,师徒四人中挑行李的是沙和尚,因为这部剧影响广泛,以至于现在的国人都认为原著也是如此,而实际挑行李的是猪八戒。”李洪甫清晰回忆道,“当时,我就跟杨导提出了这个问题,她便从影视创作角度跟我进行了探讨,由此,我也深刻领略了她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是如何进行有效的二次创新和艺术加工的。”

而作为我市西游记研究会的原会长周锦屏,他也不无感慨:这些年来,《西游记》剧组先后有十几位老演员去世:扮演沙僧的闫怀礼、扮演车迟国王后的赵丽蓉、扮演铁扇公主的王凤霞等,而杨洁的离去,更添一份伤感……

周锦屏说:“《西游记》中,以孙悟空为代表的无所畏惧的精神,坚韧不拔的精神,勇于奉献的精神,以及传达出的博大精深的东方文化内涵,都给我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内在精神动力和文化创新源泉,而这也是‘连云港’———作为西游文化发源地,理应继承和发扬的。我们不会也不该忘记杨导,更不会忘记她赋予《西游记》新的时代内涵和价值所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