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方塞纳小区私建花园成风 遭业主举报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炜)位于海州秦东门大街路南的福港东方塞纳小区,原本设计就美观大气,小区的绿化与环境十分优美。但对于该小区排屋楼的部分住户们来说,虽然住在别墅一般的小区内,但不少住户却跟风般私搭乱建,甚至破坏小区的绿化带,改造成了私家园林和菜园,小区的环境越来越混乱。这个问题已经持续半年多了,物业和城管部门也管过,可一直没有管好。日前,家住东方塞纳小区的部分业主向连云港日报热线反映,去年底以来,小区部分业主违章搭建、毁绿的现象十分盛行,至今无人过问并加以管理。

1

业主反映:违建毁绿盛行无人管

家住海州区福港东方塞纳小区的业主赵先生反映说,该小区建设时就进行了超前的规划设计,房子以多层、小高层、情景洋房、电梯洋房、阳光排屋等形态为主,户型丰富多样。小区绿化也环境优美,适宜居住。自从去年底以来,部分住在阳光排屋一楼的住户私自违章搭建,有的人家把原来建设的钢质围栏拆除改建为大门,有的人家将围栏外的绿化带毁掉,把绿化带改成了私家园林,还有的住户在绿化带里开荒种菜,绿化带里的树木被破坏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赵先生说,春季以来,正是装修的大好时机,于是住在排屋一楼的部分业主便纷纷行动起来,有的破坏小区的原有建筑违章搭建,有的在飘窗上加盖建筑物。不知什么原因,小区物管部门一直没有制止住业主的违章搭建行为,如今小区里违章搭建与毁绿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了,私建破坏小区建筑改建或改造的,毁绿种菜,私建园林的业主越来越盛行。小区的优美环境被破坏殆尽,小区的物业管理也愈加混乱。

记者直击:小区违建毁绿大肆进行

4月17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海州区秦东门大街东段路南的东方塞纳小区。记者在小区内巡查一番后发现,排屋一楼住户违章搭建,毁绿改为菜园等行为已成了普遍现象。4幢、6幢、16幢、9幢、21幢等多栋楼的业主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违章私建、改建等施工活动。记者在17幢楼东看到,楼东的公共绿化带里原来绿化树木已被移除了,绿化带被业主改建成了私家园林,里面重新栽植了景观树木与果树,为了达到圈占效果,违建的业主还用水泥砖对圈占的地块进行了围挡。6幢楼前面的绿化带几乎被全部破坏掉了,有的业主把原来的钢制围栏拆除,改成了大门;有的业主把自家院前的公共绿化带毁掉,自行进行了重新的绿化,还有的把院外的公共绿化带毁掉,把绿化带改成了菜园,里面种上了果树与蔬菜。16幢楼一楼的业主,都对原来统一制作的围栏与建筑进行了拆除,并重新建设大门与台阶,院外的公共绿化带也进行了改造与重新绿化。21号楼等几幢楼业主也请来建筑工人,忙活着改造施工。9幢楼一单元的住户请来工人正在飘窗上进行加盖施工,楼东的绿化带也进行了改造,从现场来看,绿化带里面都是重新栽植的树木,与东边紧邻着公共绿化带形成了鲜明对比,且极不协调。

一名张姓女业主告诉记者,去年底,全市创卫工作结束后,小区里违章搭建的现象开始回潮,春节过后,业主私自违章搭建、改建的现象越来越突出了,现在达到了跟风的地步,小区里面违章搭建、毁绿的现象十分盛行。住户们称,开发商交付时,小区楼房的结构、围栏、绿化带都是一样的,颜色也是统一的,现在改变式样、颜色的都是违章搭建或改造的。住户刘先生称,私搭乱建的业主越来越多,物业公司管也管不过来。

物管说法:城管管理乏力所致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了福港东方塞纳小区物管公司,物管公司柳经理告诉记者,该小区内业主私搭乱建、毁绿的现象的确比较严重。其中破坏楼房结构,违章私搭乱建的有30余户,毁绿占绿、私建园林、毁绿种菜的有七八户。对于小区内私搭乱建的现象,物管公司根本管不了,高新区城管队员也曾多次来到小区,不过也没有改变乱建的情况。他说,针对业主违章搭建、毁绿种菜等问题,物管公司一发现情况就会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可是违建、毁绿的业主对物管部门的整改通书置之不理,依然我行我素,如今小区里违章搭建、毁绿愈加肆无忌惮了。他说,由于物管公司无执法权,平时发现业主违章搭建、毁绿时只能下发整改通知书或劝说,物管部门无权采取强制管理措施。为了遏制业主违章搭建、毁绿的行为,一发现违章搭建、毁绿问题时,物管部门就会向12345热线与城管部门反映,可是一直未有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管理与执法管理。

柳经理说,由于大部分违章搭建的业主多是公检法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社会关系广,遇有城管部门来查处时,违建的业主就会动用各种社会关系进行说情,最后城管部门也只好不了了之,导致现在小区违章搭建、毁绿种菜等现象越来越盛行,目前物管部门也无计可施。他说,有住户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发牢骚说,城管管了很多次,还是没能刹住违建、毁绿之风,是‘法不责众’还是管理力度不够呢?他和大部分业主一样都期盼着,城管与相关部门能够像整治九龙小区的那样,对该小区的违章搭建与毁绿的现象,进行一次集中有效的大整治与大清除,还小区广大业主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