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栽植两新树种 将有效缓解春天飞絮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杨迅) “杨絮漫天四月雪。”每年4月天气转暖后,又到杨树飞絮时。昨天,市区部分路段出现了飞絮现象。市城建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我市绿化专家专程赶赴外地取经,将市区杨树品种更换为黄山栾和榉树。随着杨树栽植的减少,港城飞絮现象将成为“过去时”。

市区部分路段又现飞絮

昨天,随着天气晴好,市区部分路段出现了飞絮现象。特别是中午时分,朝阳东路、郁洲路飘起了大量白絮,为避免眼睛和鼻子不适,不少市民出行时戴起了口罩和墨镜。

据市城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飞絮是杨树、柳树的雌株授粉育种的方式。从4月初一般飞絮到4月25号左右,“五一”前基本就没有了。

目前形成的飞絮,主要来自城乡结合部,如海州区南部、宁海高速以西路段。市城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昨天港城的风力较大,大部分飞絮从城乡结合部吹到了市区。此外,市区朝阳东路部分路段仍有部分杨树没有更换,因此还会存在飞絮的现象。

记者获悉,近年来,我市在新栽植树种的选择上已经有所改变,不断培育适合本市土壤性质的乡土树种,不再种植杨树和柳树。

栽植新树种飞絮逐渐减少

近年来,我市在城市绿化中,重点选择适宜在本地生长、耐盐碱、抗冻、林荫效果好的树种。目前常用的树种包括榉树、国槐、法桐、栾树、大叶女贞、银杏等。

按照计划,近年来已经先后三批在市区多条主次干道更换补植各类行道树约3000株,使得道路绿化景观环境得到了及时恢复。

今年3月份,我市绿化专家专程赴外地取经,寻找适合在本地生长的树种。经过反复比对,最终引进黄山栾和榉树,替换市区部分路段的杨树等树种。新引进的树种不仅起到道路两侧景观美化的作用,而且不会飞絮。其中,黄山栾树形美观,其中全缘叶栾树秋天花呈金黄色,膜状果皮结合而成灯笼状呈红色,很壮观。

“今年3月底前,我市已经更换了一批市区道路上的杨树。”市城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树种的不断更换,目前市区道路两侧的杨树大幅度减少,今年满城飞絮的现象将大幅度减少。

漫天飞絮将成为过去时

市城建部门业内人士表示,杨絮飘飞需要湿度小、风大等因素。越是天气晴朗、有风的时候杨絮飘飞越多。飞絮是杨树开花后通过雌雄花授粉后发育产生的种子,种子很小,上面附着白色絮状物,随风迁飞传播。春天飘飞杨絮的是雌性杨树。

“目前虽然市区杨树大幅度减少,但城乡结合部还有不少杨树,在风大、天气晴朗的时候,市区仍会有不少飞絮。”市城建部门建议,在今后的造林规划中,应当少栽植雌性杨树,或用其他优良树种更换杨树。

值得提醒的是,飞絮本身无毒无害,但是、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会产生一些影响。飞絮常飞入行人的眼睛、鼻孔,使人们感觉非常不适。特别是对那些容易过敏的人群,接触飞絮可导致皮肤过敏,严重时可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飞絮还会携带和传播病菌,导致鼻、眼等处产生炎症。

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出行时要做好防护工作,可以通过戴口罩、纱巾或者墨镜,避免与飞絮的接触,以防出现过敏现象。随着杨树渐渐减少,飞絮将成为“过去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