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换个方式忆先人 文明祭扫生态安葬遥寄哀思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胡伟 黄蕾)清明节临近,一年中最重要的祭扫季即将开始。记者昨天获悉,市民政局就节日期间群众祭扫工作进行提前部署,并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我市将向市民提供多种惠民服务,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祭扫,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进行。这个祭扫季,让我们用文明祭扫生态安葬遥寄哀思。 

推行文明祭扫生态安葬

今年,我市充分发挥殡葬服务机构和城乡社区的平台作用,积极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冥币银行”等免费或奖励活动,组织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等现代追思活动,祭先烈、敬先贤等各种缅怀仪式。

同时,将加强对集中祭扫的殡葬服务场所烧纸钱、焚祭品等不文明祭扫行为的管控。积极推广“无烟祭扫”、“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祭扫新风,培育绿色文明殡葬理念,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等9部门《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树葬、草坪葬、格位存放等节地生态安葬活动或共祭仪式,严格执行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号召党员干部带头,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推动节地生态安葬工作取得进展和突破。

严阵以待确保安全祭扫无事故

目前,我市已经设立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双值班”制度,将在这个清明节成为各级民政部门及殡葬服务单位的主要工作模式。

市民政部门将加强与宣传、公安、消防、交通、工商等部门的协作,协调工商、物价部门进一步规范殡葬用品服务市场和价格管理,保证供电、消防、应急疏散等设施完好;将在祭扫活动聚集地区,开通祭扫专线,加强交通疏导,增加临时性停车场所,设立应急疏导通道,为祭扫群众出行提供便利。

各县区将对公墓、殡仪馆、骨灰存放设施等场所的安全和防火制度落实情况逐一进行检查,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问题,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机制。

目前,各服务保障单位已经建立健全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落实岗位责任和值班制度,制定完善本单位的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进行实际演练,提高处置突发性事件的应急能力。

提前计划错峰祭扫

今年的清明节为4月4日,按照我市市民的祭扫习惯,一般从3月下旬起陆续上山扫墓,一直持续到清明节中午前结束。市民政部门预测,今年我市的第一波祭扫高峰最迟将在3月25日前后到来。

根据去年清明节期间扫墓人群的规模估算,今年我市将有200多万市民前往各县区的6个经营性公墓及上千个农村集中安葬点进行祭扫,祭扫保障工作压力巨大。

市民政部门提醒市民,清明祭扫最好避开祭扫高峰期,合理选择祭扫时间,“错时、错峰、错位”祭扫,服从墓区工作人员管理。

此外,市民可选择乘坐公交车前往扫墓,驾车出行的市民,请提前计划好线路,遇车辆排队时切勿争道抢路,守法驾车,礼让出行。扫墓时,请尽量不要携带过多可能引火的物品,以免给墓区森林防火带来隐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