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借朋友身份分期付款获利 小伙涉嫌诈骗被逮了

【连网】(记 者 王瑞 通讯员 微晶 谢任政)近年来,分期付款逐渐成为一种流行的消费方式,大到房子汽车,小到日常生活用品,都可以分期购买。比如,在很多手机卖场内,只需要提供一个身份证、一张银行卡和不到三分之一的首付,就能立即到手一部最新款的品牌手机。这本是各大手机厂商增加手机销量、提升市场占有率推出的营销手段,然而,有一部分人却从中看到了赚钱的“门道”,利用诈骗手段妄想从中获利,却不知道,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害人害己。

近日,东海县公安局牛山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报警人叶小姐称,她的一个朋友王某借用她的名义分期购买了两部最新型号的苹果手机,本来说好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手续和月供都不需要她操心。

谁知道两个月过去之后,不但手机没见到,自己却背上了上万元的债务,如果不按时偿还,还会影响自己在银行的诚信记录。让叶小姐没有想到的是,当她找王某讨要说法的时候,王某却称自己没有钱偿还手机月供,如果叶小姐不想被银行追债,就得帮他借其他人的身份信息继续分期购买手机。叶小姐想来想去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于是立即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高警官接待了叶小姐,通过她的陈述,高警官判断叶小姐是被诈骗了。于是立即将叶小姐的朋友王某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通过对王某的询问,一个借用他人名义分期购买手机,然后将手机甩卖套现后再继续购买手机,妄图从中获利的骗局被迅速识破。原来,王某初中毕业后一直没有正经找工作,平时游手好闲惯了,当他发现手机分期购买手续简单的时候,就开始动起了歪脑筋,想出了通过不断购买手机再转卖套现进行赚钱的主意。

于是,他开始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找一些认识时间不长的,给自己编造了一个手机销售员的身份,然后以自己有销售任务为理由,让这些朋友帮着提升业绩,他们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分期购买手机的手续都由王某来办理,首付和月供也由他来解决。通过这种方式,王某先后分期购买了十余部苹果7和苹果7Plus手机,将这些手机转卖后,除去首付和第一个月的月供,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王某共获利4万余元,这些钱都被他挥霍一空。目前,王某因为涉嫌诈骗罪已经被刑事拘留。

办案民警提醒大家,除了要提防犯罪嫌疑人编造各种理由直接骗取钱财,我们的个人身份信息一定要妥善保存,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就像这起案件中,虽然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了,但是因为叶小姐草率地把身份证外借,分期购买手机的手续也都经她本人签字确认,在王某没有能力偿还的情况下,因此造成的债务也只能由叶小姐自己负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