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阴雨结束 下半周连云港将开启连晴模式

【连网】  (记者 赵梦若)前天,在大家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时候,老天爷在我市阴沉沉的云朵底下撒了几片雪花;昨天,很多人以为雪花还会继续飘,但只是雨水默默地下了一场,白天天空已经放晴,雪默默一扭头,走了。

市气象台预报,昨天没有下雪,主要是因为这次影响我市的冷空气还不算非常强,在高空凝结的雪花,还没有掉到地面就全部融化了,所以淅淅沥沥下的全都是雨。一般来说,降雪需要满足三个气象条件:一是大气中含有较冷的冰晶核;二是要有充分的水汽;三是近地面气温一般要低于4℃。水汽不足,雪就下不下来;而有时即便水汽足够充沛,可能气温低1℃就是下雪,高1℃就是下雨。

央视气象主持人宋英杰曾写过一首短诗《雪,是一种因缘》,写得很浪漫,也很易懂:雪,是冷暖空气的因缘;有一次,冷空气来这里时,暖湿气流却没有守住它必经的路旁;有一次,暖湿气流来这里时,冷空气却去了更远的地方。暖湿气流不在时,冷空气只是风一阵;冷空气不在时,暖湿气流只是雾一场……所以,雪花的形成,如果不是配合得刚刚好,只有阴差阳错了。

不管怎么样,这场冷空气带来的阴雨天气总算是结束了。昨天等雪等失望的,也不要怨天尤人。接下来,雪景看不到,不如直接等着欣赏柳暗花明的港城春景吧。

是的,终于放晴了。昨日,从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中长期天气预报来看,本轮冷空气已经进入尾声,直到3月上旬,冷空气势力都较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回升,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基本接近常年。

从市气象台发布的中长期预报来看,从今天开始一直到这个月的月底,都是多云或晴的天气。在经历阴雨天气后,这一段晴朗的日子虽然冷,但还是让人蛮高兴的。今天,多云到晴,北到西北风4~5级,气温-1℃~8℃。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天气晴朗,又会进入静稳状态,空气质量可能会差起来。江苏省气象台预报,24-26日我省受地面高压静稳系统控制,空气污染气象条件3级左右,西北部地区轻-中度污染,有轻度霾。从目前预报来看,港城也在霾影响的区域,希望到时候污染物少一些,大家能晒晒太阳,看看蓝天,高高兴兴地生活。

眼下,随着天气转晴,虽然春天不会立刻到来,但冬和春已经开始传递“接力棒”了。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越来越多地感受到春天要来的各种小细节,比如柳树发芽,油菜花开……朋友圈里随便翻翻,看到不少朋友都打算找个假期出游,其实用不着走太远,到苍梧绿园看看梅花,或去山间转转,同样能享受到美景带给我们的愉快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