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多招治霾 入冬以来空气大幅好于往年

【连网】(李菲 王从帅)前两日,一场持续时间超过48小时的雾霾席卷了港城,给居民的生活、出行甚至健康都带来不小的影响,也让广大居民对今后的大气环境产生担忧。市环保部门表示,2016年我市的大气质量比往年要好,入冬以来的治霾措施也让雾霾现象有所好转,未来,有利的气象条件将减少雾霾持续时间。

港城再现十面“霾”伏

昨日,随着暖湿气流的到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雨带走了弥漫港城两日之久的雾霾,也驱散了几次大雾红色预警和霾橙色预警留在市民心头的阴影。“可别再来一次了,受不了。”是不少市民谈论这场雾霾的最终态度。

1月4日,根据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平台发布的实时数据,一天之内,我市市区以及灌云、灌南等各县区监测点位,数次显示达到5级以上重度污染,市区甚至发生瞬时性的严重污染,AQI指数超过300,是污染最高等级。监测点位一片红色看得人心惊,上下班高峰期市民往往需要佩戴3M防霾口罩。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两天,终于盼来了有利的气象条件,这场化“霾”的及时雨。

昨日,如果有市民再次打开环保局官网,查看全市空气质量情况,会发现各监测点位都显示绿色,一级优,我市的AQI优良指数排名甚至一度位列全国第一。

入冬空气大幅好于往年

静稳天气及特殊的气象条件造就了这场雾霾,根据市气象部门以及市环境监测站给出的分析,没有风的情况下,“辐射雾”凝结不散,霾也藏在其中。因为天气形势比较稳定,所以扩散条件不好,雾霾无法消散。

入冬以来,我市数次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这让许多市民惊呼空气质量变差了,其实,相比往年同期,我市近期的空气质量已经大有好转。据市环保局大气处的数据,2016年10月空气质量全部优良,这是2013年以来我市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2016年12月更是多年来首次没有出现重度污染以上天气。据了解,2016年10月至12月,我市的PM2.5平均浓度在48.1微克/立方米,而2015年同期的PM2.5浓度在 71.4微克/立方米。这一切都说明2016我市的空气质量比往年大有提升。

“虽然市民可能会觉得污染在加重,但其实数据才是最真实的。”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我市加强了污染天的预警力度,及时发布天气污染情况,这让市民有更多途径及时获知空气质量情况,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空气质量在变差。相反,因为预防和治理措施到位,我市入冬以来的空气质量甚至是近几年最好的。

有利气象条件将减少雾霾

雾霾何时能够结束呢?根据最新发布的2016全年空气质量气质日历,以PM2.5为主要污染物的月份一直持续到3月,此后臭氧就将活跃起来。重污染天主要集中在1月,春季期间因为气象条件较好,反而没有出现重污染天气。因此,大气办预测,在没有外来污染物影响的情况下,只要有良好的气象条件,比如大风和冷空气,那么,我市将有望提前结束雾霾天气。

据介绍,除了按照《连云港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连云港市保障今冬明春空气质量工作方案》《连云港市“无煤区”建设工作方案》等系列方案开展大气治理,市环保部门还将通过制订汽修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集体约谈重点企业负责人、企业VOC专项排查等系列举措,保证接下来的空气质量安全。此外,公安部门也将对重大节日期间的烟花爆竹燃放、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行等加强管理,而市建设部门等将做好重污染天气工地扬尘、道路扬尘、渣土运输等一系列保障措施,让雾霾早日远离港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