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妈妈们注意了 5岁以上孩子还尿床可能患遗尿症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张 杨)8岁的冉冉(化名)有个难以启齿的秘密:尿床。因为尿床,性格变得孤僻,也不愿意上学了,发愁的冉冉父母赶紧带他到东方医院泌尿外科检查才得知,孩子患上了遗尿症。接诊的张医生提醒家长,发现类似情况应尽快就诊,避免遗尿症对孩子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

尿床成为孩子成长的烦恼 

“我们一直以为孩子小,尿床也不是病,就没当回事。”昨天,冉冉的妈妈朱女士对记者说,冉冉直到上小学,每个月还会尿几次,为了改变这个不好的习惯,“每天凌晨,我们都会叫他起床小便,可他还是会尿床,说了很多次也不管用。”尤其是最近天气变冷,一尿床就要洗被子,让她很是烦恼。

因为尿床,冉冉变得孤僻,不愿意和小伙伴一起玩,也有了厌学的情绪,看着尿床这件事已经对冉冉造成心理负担,经过沟通,冉冉的父母决定带他到医院就诊,接诊的张医生诊断后认为,冉冉尿床是因他患有遗尿症,遗尿症多发生于身体健康的儿童,不影响日常生活。张医生建议通过行为训练,让冉冉慢慢好转。

小儿遗尿家长缺乏就诊意识

据东方医院泌尿外科张再高主任介绍,儿童遗尿症,俗称“尿床”,在临床上指5周岁及以上的儿童夜间不能从睡眠中醒来而发生无意识的排尿。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属于遗尿症?张再高解释,儿童遗尿症的病因比较复杂,可能跟遗传、生长发育延迟、心理等各种因素相关。区分孩子的尿床行为有没有达到疾病的程度,主要看年龄和频次,5岁儿童平均每周至少2次夜间不自主排尿,并持续3个月以上,就可判断为遗尿症。

而且多数父母对“尿床”存在一定的误区,持续存在的遗尿症会严重影响患儿自尊心与自信心,个别孩子会因为尿床而紧张得睡不好,还会影响健康发育。张再高说,因为一周一次门诊,遇到因为尿床而来就诊的小患者也不多,这主要和家长缺乏就诊意识有关。

家长应勿责罚早干预

对于尿床的现象,张再高分析了几种原因,但一般以精神因素为主。有的孩子白天运动过多、喝水过多,膀胱容量不够大,储存不了整晚的尿液;有的是充盈的膀胱没有向大脑发送信息把孩子叫醒起来去厕所;还有的患儿缺乏一种叫“抗利尿激素”的物质,正常情况下,这种物质晚上分泌得多,会让肾脏晚上少产生些尿液。

据了解,遗尿症可以通过药物和辅助仪器治疗,除此之外,家长的帮助和生活习惯的调整也非常关键,可以定时唤醒或使用闹钟,如儿童抗拒,父母可适当推迟训练时间。另外,家长可使用行为疗法帮助儿童消除心理紧张,当儿童出现遗尿后,不应责备或体罚,应多鼓励孩子,比如没尿床时要奖励表扬,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值得注意的是,遗尿症不一定能随着孩子年龄增长逐渐痊愈,如果孩子在5岁以后还是存在频繁尿床的现象,建议及时进行医疗干预,以免引起其他疾病或给孩子心理造成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