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刘敏:创业女生用拼搏不负时代

1

【连网】(徐黎一)为深入发掘青年创新创业典型,营造关心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团市委及青年联合会4家单位共同举办了以“寻访青年创业精英”为主题的市首届青年创业精英大赛。为了展现选手风采,激发更多青年坚定勇敢地向着创业梦想和目标不断迈进,本报即日起相继刊发大赛中一、二、三等奖获得者的创业者故事,敬请关注。 

大学生、打工妹、总经理……这些标签见证了她的心路历程和创业经历。她叫刘敏,从一个年轻的打工妹成长为新型农业科技公司的带头人,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她让无数的不可能变成了现实。但这所有的一切来得并非一帆风顺,她的创业历程充满了荆棘,但她凭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出了一条拼搏之路、创业之路、创新之路。

嗅觉敏锐,展会上觅商机

2009年大学毕业后,刘敏进入一家外贸企业,工作几年的累积让喜欢接受新挑战的她多了一份商业敏感性。在2011年的一次国外食品展会上,她偶然接触到杏鲍菇这一产品,发现其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追捧,又考虑到家乡连云港是全国最大的食用菌基地之一,敏锐的嗅觉,让她感觉到这其中的巨大商机。

随后,她一方面在网上搜集关于杏鲍菇培育的资料,购买一些设备在家里搞起了杏鲍菇栽培实验;另一方面,做市场调研,撰写可行性报告。当她拿出一份完整的规划时,大家都被她的毅力和决心所折服。

2013年底,刘敏的第一批杏鲍菇打入市场,为了开发市场拓宽销路,她带着刚满周岁的孩子多次驱车前往北京、西安、兰州、西宁、山东等地,走访每一个市场。目前,她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13个省辖市,年生产成品杏鲍菇5000余吨,生产总值6000余万元。

科技创新,争做行业标兵

2014年、2015年刘敏的企业刚刚步入了正轨,杏鲍菇市场价格却呈现逐年下滑态势,周边部分食用菌企业难以为继濒临倒闭。刘敏意识到,企业要生存发展,首先要有创新思维,企业的科技创新才是核心竞争力。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原有生产食用菌鲜品的基础上,她将自己的视角向食用菌深加工延伸。为打造自己的产品产业链,企业投入资金800万元于2015年投资兴建了连云港磨圣如食品有限公司,已建成深加工生产车间2000平方米,开展杏鲍菇深加工项目的研发生产,在同行业中率先引入产业链生产概念。既解决了杏鲍菇鲜品保质期短、不耐放的问题,又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新增的杏鲍菇深加工项目迎合了当今社会快节奏的生活特点,开袋即食,同时赶上了互联网+的大潮,产品更易于在线上销售。

立足长远,走产融互动之路

正如刘敏经常说的“不能辜负这个时代”,目前,她正在绘制更宏伟的蓝图: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企业在稳步增加食用菌鲜品产量基础上,做大做强产品深加工,充分发挥当地优质水资源和土地资源优势,瞄准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开发多种珍稀食用菌、药用菌养殖,依托国家级珍惜植被保护区、江苏第二高峰———大吴山保护区发展特色有机农业及旅游观光农业。力争把企业打造成一个绿色可循环现代化企业集团,全力打造“黑林公主”和“小魔圣”两个企业品牌,进一步融合“互联网+生产、管理、销售”经营理念。

同时,不断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促进公司规范发展,营造企业品牌,提高企业知名度,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留驻、吸引、激励核心人才。目前,企业已经具备新三板上市的5项基本条件,内部正在进行财务自查规范,对外正在与东吴证券、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对接,进行分析比较,选择善于做市、利于转板的券商合作,计划明年上半年登陆新三板,成为食用菌行业的先行股,计划3至5年时间冲刺创业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