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二孩热” 带来更多产后抑郁妈妈

【连网】  (□ 袁春梅 卜玉洁)“医生,请您帮我看看,我是不是产后抑郁啊?”一位明显还在坐月子的女性,在家人的陪同下,走入市妇保院心理咨询室求助。据了解,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不少妈妈追生二孩,但是在享受添丁的同时,不少妈妈深受抑郁困扰,情绪低落,悲伤痛苦。心理医生呼吁,帮助二孩妈走出阴霾,不仅需要给妈妈留足空间,更需要家人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包容,特别是丈夫的关爱和支持。

在与市妇保院心理咨询师常荷耐心的交流中,奥宝妈妈(化名)慢慢吐露出心事:“其实我不想生二孩的,自打怀孕开始,我就很容易发脾气。”奥宝妈妈说,现在带老大明显没有耐心,弄得小孩子都怕她了,想想就觉得自己不是个好妈妈。奥宝妈妈告诉心理咨询师,现在公婆搬来和他们一起住,婆婆做的饭不合胃口,她不想吃,可不吃奶水又不够,婆婆就在一旁说话,她又回不了嘴,就觉得好委屈,只能自己躲在房间里哭。

常荷分析,怀孕意愿很重要。二孩政策的放开,很多家庭开始准备生二孩,但怀孕的意愿却大相径庭。很多二孩妈妈其实并没有做好生二孩的准备,而自身的意愿没有被家人尊重,还被以“狠心的母亲”、“那是一条小生命”等道德绑架,只好为老公、公婆生二孩。而追生二孩,妈妈要考虑、权衡的内容更多,情绪压力会明显高于怀老大的时候,这也会让孕妇产生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如果家人不能够理解与支持,会让孕妇有更强烈的焦躁感和挫败感以及不被理解的绝望感。

此外,老人过度干预也让妈妈变得脆弱。现在的家庭中,往往会有几代人混居在一起,随之而来的生活习惯不同所造成的摩擦就不断出现。老人往往以过来人身份自居,在带孩子、教育孩子方面与媳妇争执较多。当愤怒和指责都表达不出来,就像奥宝妈妈那样有“回不了嘴”的委屈时,产后抑郁也就开始了。

“医学上,给予产后抑郁的只是一些冰冷的解释,归结为母亲体内激素发生剧烈变化导致有抑郁人格特征的产妇情绪低落、紧张焦虑、恐惧等。”常荷坦言,这些解释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产后抑郁不仅仅是妈妈一个人的问题。产后抑郁需要家人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包容,需要丈夫的关心、关爱、支持和照顾,这些是婆婆和妈妈替代不了的。也需要保留一定的空间给产后抑郁的妈妈们,让她们除了带孩子可以有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可以听听歌、写写日记,宣泄情绪。

家中有产后抑郁的妈妈,不管是新妈妈还是二孩妈妈,都要让她们觉得,家人是愿意陪伴她们的,愿意倾听她们的,如果家属暂时做不到,那也需要及时将产妇送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心理治疗或药物治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