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天气转凉 要贴秋膘更要润秋燥

【连网】 一场秋雨一场凉。到了秋天,民间流行“贴秋膘”。按照习俗,应该在立秋那天美酒佳肴大补一下。但是那个时候的港城还残留夏末的闷热,营养过于丰富让人不易消化。如今,白露之后港城真正入秋了,这在“苦夏”没有大快朵颐的朋友,秋膘也是时候贴起来了。

有人认为“贴秋膘”就是要进补,多吃味厚的美食佳肴,最为普遍的是以肉贴膘,每天大鱼大肉。其实,这是个误读,秋膘怎么贴必须因人而异。身体瘦弱、贫血、低血压的人,应该按照传统方法,多吃点牛羊肉、动物内脏,配以足够的主食,有益于改善健康,提高抗寒能力。对于已经脂肪过量的人来说,大鱼大肉容易导致脂肪更过量,显然不妥。倒不如细细思量,夏天到底缺了些什么营养,然后按需求补足。另外想要用药物代替食物补充营养的,这里也提醒一下,药补不如食补,吃多无益。

其实,与其一门心思想着如何贴秋膘,不如多花点精力在润秋燥上。从盛夏过渡而来的初秋会让人的身体产生很多不适,很多人在秋天里患有不同程度的秋燥症,燥邪最容易伤人津液,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鼻、皮肤等部位的干燥感,故应吃些有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

秋季宜食清润甘酸和寒凉的食物。寒凉能清热,甘味食物的性质滋腻,有缓急、和中、补益作用;酸味食物有收敛、生津、止渴等作用。同时,中医认为,肺与秋气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应多吃有润肺生津作用的食品,例如莲子、山药、藕、平菇、番茄等,建议可以在家做些百合银耳雪梨汤、蜂蜜山药羹、冰糖炖木瓜等美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