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国科普日推出港城版 13大类500余项活动

【连网】(记者 穆春桥 通讯员 郑蕊 张驰)昨天上午,由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防局、市地震局、市气象局等单位联办的2016年全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海州区启幕,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据了解,全国科普日期间,我市将联动举办13大类500余项科普活动,推出线上线下科普互动、“亲子科普游”、“科技三下乡”、科普大篷车巡展等活动,并邀请一批“科技大咖”为市民带来近50场高端科普报告。

智能机器人上场引观众尖叫

昨天的启动仪式现场,各联办单位、市级学会、企事业科协组织了现场义诊、科普知识宣传、科技咨询服务、心理健康检测、科学养生指导等众多活动,仅各部门精心制作的科普宣传展板就超过了200块,为市民带来了最新最全的科学知识。

世界首辆碳纤维智能机器人电子驱动车一出场,立刻引发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尖叫,它大方展示了其自由收缩、伸展、便携的强大性能,除了近距离观看了解,市民还亲身体验试驾,感受现代科技为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

昨天,大庆路小学科技社团的学生还为现场观众带来机器人表演,引爆了活动现场的小高潮。

科技大咖”烹制送科普盛宴

全国科普日期间,海内外专家学者也将与广大市民们“零距离”接触。9月20日,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的科技咖啡馆活动将在东海开幕,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金融学博士生导师吴先满和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国家创新创业导师孟庆如,将与地方企业家、科技工作者一起聊聊创新创业那些事。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演讲团和省专家科普演讲团,还将深入各县区组织开展百名首席科技传播专家进百校、百个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进百县、百个科普志愿者服务团队进百村(社区)活动,围绕“奇妙的植物世界、情绪与压力管理、你的血糖你做主、家禽疾病预防”等主题,为我市不同人群开展近10场科普报告会、科技咨询、科技辅导活动。

此外,著名心血管病康复专家苗润生教授、省营养学会专家朱玉兰、李林德以及省市科普志愿者服务团、讲师团及专家学者,也将围绕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医疗保健、安全用药、心理调适、气候变化等主题,为市民带来30场高端科普讲座。

开启多场青少年“科普之旅”

全国科普日期间我市还将举行第三届亲子科普游活动,并组织中小学生走进我市科普教育基地———田湾核电站,学习核电科普知识,走进中医药博物馆,带孩子们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医药。

此外本次科普日期间,市科协还将与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联合举办3D打印培训班,对全市中小学科技教师及学生代表进行轮训,并举行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市级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评比,“创新引领、共享发展”获奖征文颁奖等系列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

线上线下展开科普服务互动

今年以来,市科协为全市210家城镇社区免费安装了“江苏科普云”信息科普大屏,全国科普日期间将通过科学热点、科普视频、科普画廊、创客空间、健康养生等10个栏目,集中推送最新热点资讯、海量科普资源、生活百科等信息。

此外,中国科协将在“科普中国”首页开设科普专题,为市民提供“每日百科、每日一问、健康伴我行”等实用知识,并举办全国计量科普知识竞答活动和2016年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借助官网、“连云港发布”客户端“科普专栏”、“连云港科普”公众号等平台,全方位、多视角展示群众性科普活动的盛况。

在免费开放全市20家科普场馆,举办科普大篷车进学校、社区巡展,科技下乡等线下活动的同时,各县区、市级各学会还将开展科普专家讲座、爱心义诊、科普润农家、校园科技节、科普文艺演出等活动,总计达数百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