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朋友圈里月饼热卖 “私房月饼”质量有隐忧

【连网】  (记者 侍敏 见习记者 赵梦若 通讯员 孙旭)“洪荒之力,保证新鲜”、“私房月饼,无任何添加”、“店主良心月饼,纯手工制作”……中秋节临近,淘宝网、微信朋友圈掀起一波“私房月饼”订购高潮。

食材新鲜 “私房月饼”受追捧

“今年我不打算买超市的月饼,我看朋友圈里不少私家烘焙店主都推出了中秋手工月饼,口味好、用料健康,也有礼盒装。”家住海州区的张女士表示中秋节就在朋友圈里买月饼。

经常在网上购买各种零食的朱女士也对“私房月饼”很感兴趣。“上个星期网购了两盒手工蛋黄酥,便宜又好吃,中秋节前打算再买点手工月饼孝敬老人!”她告诉记者,“私房月饼”纯手工制作,虽然保质期短,但贵在新鲜、安全。

“为了保证月饼的口感,我对食材严格把关,不会一次性做太多,当天就送到客户手中。”80后“辣妈”张明明,是一位手工烘焙的创业者,她表示,很多客户都是看中食材新鲜安全这一点,所以即使价格比超市的散装月饼贵一些,还是客源不断。“从8月中旬开始,订单就多了起来。”

手工制作 满足个性化需求

家住海州区的90后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现在都是在朋友圈里买月饼,“市场上的月饼基本上是传统口味,且高糖高油,家里人都吃不了太甜的东西。在朋友圈,我可以告诉微商需要什么口味的,按照要求现订现做,做好后还可以送货上门,既方面又省事。”

个性化是“私房月饼”的卖点,很受欢迎。张明明表示除了制作传统的广式、苏式月饼外,她还会根据年轻人的喜好,专门制作冰皮月饼、蛋黄月饼,或在月饼上印上个人昵称、企业名称以及各种定制图案等。“这种个性化月饼销量不错,很受年轻人喜爱。”

违法经营 最高罚款3万元

“私房月饼”走上销售之路,面临诸多问题,安全隐患首当其冲。据记者了解,不论是微信朋友圈还是淘宝网,不少售卖“私房月饼”的微商,都没有正式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

因为热衷烘焙而在网上开了一家小店的孙小姐表示,自己毕竟不是开烘培店的,所以也没有营业执照。“都是自己买材料,然后在家里制作,朋友圈里熟人多,我卖的不仅仅是月饼,还有一份信誉,所以不会弄虚作假。”

对此,灌云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私房月饼”打着人情味、无添加等旗号在网上热销,但其食品安全的漏洞却是硬伤,不能忽略。

据悉,去年8月份,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网络食品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凭证,否则不得从事网络食品经营活动,违法经营者最高罚款3万元。

难以维权 火爆背后存隐患

有些市民认为,通过微信联系到卖家,自制的月饼安全有保证,值得信赖。但也有不少人提出质疑,朋友圈里打着“熟人牌”销售食品,火爆背后卫生状况没法保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有消费者认为企业的产品会添加防腐剂,而厨房制作的“私房月饼”安全更有保障。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因为私人技术水平不一定比得上正规企业,也没有监管,产品质量如何,很大程度上只能依靠个人技术水平和人品。

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朋友圈里销售食品的微店拥有实体店,依照相关法律,若出现问题,食药监部门可以先考察其资质及相关证件,然后根据事实作出处理。

“很多微商并没有实体店,销售的食品也都是在家中制作,执法人员取证相当困难。一旦这些食品出了问题,消费者维权会很麻烦。”该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市民在通过微商购买食品时,切忌盲目跟风,购物时尽量选择经过相关部门审核的店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