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太阳高高照 天空灰蒙蒙 盼一场秋雨 送来清朗的天

【连网】  (见习记者 赵梦若)前些日子,港城几乎天天蓝天白云,让人感到温暖清爽。不过,随着渐渐深入秋季,天气晴热干燥,这种“波澜不惊”的天气,既没有降水,也没有冷空气活动,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近日,我市空气质量不太理想,蓝天白云消失不见,颗粒物污染取代臭氧,成为空气污染舞台的“主力军”。

看了看全国,这种情况不是我们的“独享”。据@中国气象爱好者称,昨日,副热带高压中心在江苏洪泽湖附近,在其北侧,微弱的西风从陆地吹向海洋,污染物堆积远大于稀释。因此,江苏、山东、河南等地空气较差。而这段时间,港城近地面空气一直很稳定,风很小,所以自身产生的污染物,没有风带出去,一天天积累下来,就会使空气质量略差。

接下来的空气质量,就看天气了。如果有大风,或者下场大雨,可能空气马上就会转好。据市气象台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计今天港城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二级,空气质量轻度污染,建议易感人群减少户外锻炼。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风和雨都来,除了能改善空气,还会带来阵阵凉意。好在,明天我市或有阵雨或雷雨天气,白天最高气温只有29℃。今天,晴转多云,东南风转西南风2到3级,气温22℃到32℃。

未来的日子,台风还有可能再来。

国家气候中心说,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可能有2—3个台风生成,其中1—2个可能影响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

9月,仍是台风活跃期。常年9月平均生成近5个台风,约有1.8个台风登陆我国,平均登陆个数排名全年第三。9月登陆的台风强度为全年最强,它们多登陆广东、台湾、福建和海南等地。

对于港城来说,今年夏天基本没受到大的台风影响。中国天气网最近还总结了今年1—8月我国台风的四大特征———

第一、首个台风生成晚。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于7月3日生成,是1949年以来生成时间第二晚的首个台风。

第二、台风总数少。截至8月31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1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偏少2.6个。

第三、登陆台风少。截至8月31日,今年共有4个台风在我国登陆,较常年同期偏少0.7个。

第四、登陆地段偏南。4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均出现在福建及其以南地区。

不过,别听到台风就紧张。7日就要进入白露节气,天气舞台上的格局将有所改变。

最后,伴随着秋风和温煦的阳光,让我们一起来读一读著名诗人里尔克的这首小诗,让心情也跟着舒畅起来:主啊,是时候了。夏天盛极一时。把你的阴影置于日晷上,让风吹过牧场。让枝头最后的果实饱满。再给两天南方的好天气,催它们成熟,把最后的甘甜压进浓酒。谁此时没有房子,就不必建造,谁此时孤独,就永远孤独,就醒来,读书,写长长的信,在林荫路上不停地,徘徊,落叶纷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