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G20开幕式文艺演出最美画外音来自连云港小伙

cw06a04ff

cw06a04d

【连网】  (记者 杨锐冰)9月4日,G20峰会在美丽如画的浙江杭州拉开序幕。当天晚上,由张艺谋导演的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惊艳全世界。

美丽的画面外,响起了字正腔圆、抑扬顿挫的男中音,迷倒全世界。也许你还不知道,这雄厚的男中音,来自港城小伙———毕业于淮海工学院机械学院的汪洋。因为热爱播音主持,2008年从淮工毕业后,汪洋又攻读第二学士学位———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

一个理科生却走了文科生的路,汪洋用自身的故事告诉我们,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来自港城的迷人声音 在全世界响起

9月4日晚,全世界的人都在关注着同一个画面、倾听同一个声音,那就是G20峰会开幕式。画面的震撼与美丽自不必说,画面外响起的雄厚男中音让世人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力量、来自中国的“好声音”。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2016年金秋,饱蘸中华文化千年墨笔的诗意表达,将以音乐和视觉的形式,被重新演绎,浓缩于西湖、呈献给世界!”这个声音的拥有者,就是来自港城的帅小伙———汪洋。今年年初,他受邀参与G20峰会开幕式节目汇报和解说彩排工作。

“作为亲历者,我见证了整场开幕式的创意构思、执行彩排过程,心灵非常受震撼。”从参与G20峰会的前期准备工作,到9月4日晚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汪洋不禁感叹:“G20峰会开幕式的阵容超出自己的想象。”

画面外的解说,是对整个文艺活动的定调。一个好的画外音解说,往往能为整个开幕式添光增彩。在接到这项任务后,汪洋看了一遍文案以及一些开幕式视频后,凭借本身的播音主持功底与经验,开始了工作。

“我先后进行了10次解说汇报的录音,录音挺顺利,就是内容经常修改。”汪洋说,G20峰会开幕前的两三个月里,几乎每周就要录一次。“加上我自身的工作,一周有6天都是夜里12点后才回到家中。”

虽然辛苦,但汪洋觉得特别值得。“其实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后,我通过了浙江电视台和电台的面试,让我去杭州工作。但我更喜欢北京的文艺氛围,就留在了北京。”让汪洋没想到的是,6年后,自己的声音又在杭州响起、在全世界响起。

G20峰会开幕式画外音选择了自己,汪洋坦言,这主要是主办方看好他过硬的专业素质。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后,汪洋一直和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有合作。很多耳熟能详的广告配音都出自他口。

汪洋笑称自己的声音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他告诉记者,画外音不能出万分之一的差错,因此这次的画外音解说都是提前录制好、现场播出。在北京看G20峰会直播,听到自己的声音在全世界响起,汪洋激动万分。

梦想照进现实 理科生当起播音员

汪洋是土生土长的连云港人。从小到大,他的路一直中规中矩走着。在师专一附小念完小学后,他考进了新海实验中学,之后又顺利考入新海高级中学。

考大学时,他选择了一个就业前景不错的专业———淮海工学院机械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从高中起,汪洋就对播音主持有着浓厚的兴趣。到了大学里,终于有平台可以展示他迷人的男中音。“记得那时候,学校的文艺演出我几乎一场不落。”汪洋在电话里和记者聊道,大一到大四,他一直活跃在大学的广播站和大学生艺术团里。

“我的英语特别好,大一到大四参加过各类比赛。”汪洋笑言自己有着“文科生的底子”,在淮工期间,获得过21世纪英语演讲比赛全国二等奖、CCTV英语演讲比赛地区一等奖。正因为英语好,他成为淮工留学生志愿者队长,负责接待留学生。“我还记得接待的第一批留学生是来自美国的交换生。”谈及在淮工的大学生活,汪洋再次调侃自己:“我就是所谓的不务正业的代表和典型。”

汪洋说,其实机械专业的课业强度很大,正是有了当初淮工的包容与宽容,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非常感谢母校淮工给予的舞台与支持。”汪洋告诉记者,“淮工很注重因材施教,注重素质教育和课外活动,老师们愿意让学生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2008年淮工本科毕业后,他又攻读第二学士学位———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终于让梦想照进现实,实现了一名理科生的逆袭。

去年淮工30周年校庆期间,汪洋回到母校,做主持人并参与朗诵。“我对家乡和淮工的感情都特别深。”汪洋说,今年11月淮工将举办校友活动,届时他还会回连,和同学、老师们一起分享自己的这次经历。

专注与坚持 造就最美好声音

这个1984年出生的港城小伙,声音非常特别。在新海高级中学就读期间,老师就曾经推荐他报考播音主持专业。

在淮工就读期间,当时的学校团委负责人这样评价他:“他是播音主持方面的好苗子,通过一次次专业之外的第二课堂不断实践,在磨练中成长,造就了今天美的声音。”

在淮工期间,他也接受过专业老师的指导。加上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以及后来在中国传媒大学两年的专业学习,让他在众多专业人才中脱颖而出。

其实,说到“最熟悉的陌生人”,是因为汪洋的声音你随处可以听到。聚美优品、农夫山泉、黑龙江卫视、江苏交广网等台呼以及很多专题片,都是汪洋配的音。

“我们的声音就是传说中的一字千金,按秒计价。”汪洋告诉记者,央视主流媒体的很多广告、台呼,都是自己配的音。因为业务能力、业务素质过硬,目前他已经为上千条广告和专题片配过音。

说到专业方面,汪洋道出经验之谈,“要有方法,用之有度、用之有道。”对于汪洋来说,播音主持是自己喜欢的事业,“喜欢就不会觉得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要有一个匠人之心,专注和坚持自己的事业,才能走得更远。”我们也期待这个港城“好声音”能够拥有更好的未来,让更多人知道这来自连云港的“好声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