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网络缴费方式连云港“遇冷” 其实更方便

【连网】(陈炜  刘允和 于畅)现在人们的生活中,网络已成为必不可少的“伴侣”,近年来,水、电、气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为了方便用户快捷缴费,新增了支付宝、微信等多种缴费方式,然而这些快捷的缴费方式却遭“冷遇”,使用快捷缴费方式的水电气用户占比很少。

据市供电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自2013年“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微信平台上线后,供电用户不仅能足不出户缴纳电费,还可以查询到每天的实时电量。市供电公司还将服务开进了居民小区,由专人负责为客户讲解、演示如何操作微信服务平台,让不少市民选择通过微信来缴纳电费。不过,使用微信缴电费的用户每月只有10000户左右,占全市用户总数的1%都不到。

近日,笔者在幸福北路国网连云港新海供电营业厅,随机采访了几位年龄偏大的缴费市民,大部分老年用户都表示,电费2个月才缴纳一次,况且金额也不高,自己的时间也很充足,除了到供电营业厅缴纳,多数用户依然使用银行卡绑定用户、充值卡等缴费。老年用户之所以不敢使用支付宝、微信等快捷缴费方式,一是很多老年用户不会使用支付宝及微信转账等,最为担心的是现在网络诈骗手段花样繁多,稍不注意就会受骗,这也造成大部分用户对快捷缴费方式“不感冒”。

笔者从市自来水公司有关部门也了解到,水费收取部门早已开通了支付宝和微信两种网络缴费渠道,但网络缴费的金额和在营业厅收到水费的金额相比,却是微乎其微。从2015年11月开通至今,用户通过支付宝缴纳水费4.4万笔,共计595万余元;今年5月份,又开通了微信缴纳水费,但只有509户用户通过微信进行缴费。

此外,新奥燃气公司虽然也开通过网上缴费等形式,但是使用新增缴费方式的用户少之又少,目前,窗口缴费的用户依然占到九成以上。

有关人士对此分析,支付宝、微信快捷缴费遇冷的原因,主要是网络缴费作为新生事物,要融入大众生活尚需一段时间。笔者采访过程中也发现,很多用户甚至不知道可以通过网络缴费。水电气各收费大厅中,少有显眼的关于微信缴费的宣传或公告。倘若用户在收费大厅能看到相关宣传品或是相关的公众号二维码,其选择支付宝、微信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此外,很多老年人不擅长运用网络支付方式,使用微信等新增缴费方式的,以35岁以下的年轻人居多。而在实际生活中,很多家庭是由家里的老人缴纳水费,老人们还是喜欢通过“更靠谱方式”缴费,并且在营业厅可以直接获取缴费发票,而通过网络缴费后,如需要发票,还是要到营业厅领取,比较麻烦,所以很多用户选择直接在营业厅缴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