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科技订单”服务助推连云港创新发展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 赵永祥 王雅萱 柳芳)“我们刚刚收到了省科技项目支持。”昨天笔者在海州经济开发区美步楼梯采访时,企业负责人兴奋地告诉笔者,过去,他们在研发上投入了大笔资金。然而因为不懂科技项目申报信息,科研投入主要靠单打独斗。市科技局实施的“科技订单”服务,根据企业发展实际,配比合适的科技项目,让企业第一次拿到了省级科技资金。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在早前大规模科技项目申报辅导的同时,创新推出了“科技订单”式服务模式。根据不同企业特色,为企业配备专门的科技辅导专员,对企业“一对一”进行订单式专业辅导,让一些过去没有承担过省级以上科技项目的企业得以申报资格。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研发可持续投入,带动了我市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根据省政府通报,我市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为1.71%,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二位。

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深入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今年以来,我市科技系统推进市级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启动市级科技管理平台“一站式”架构、数据库和科研信用管理等功能模块的研发,让科技项目实现“一键式”申报。与此同时,我市科技部门还与市金融办等部门联合举办全市企业上市及债券融资培训,培训企业100余家。并深入推进与江苏银行、交通银行等合作,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12家企业获得“苏科贷”科技贷款7630万元,完成上半年序时进度。

突出激励创造,激活城市创新活力。正大天晴相关负责人感叹地说,正是最初的创新激励,让正大天晴成为中国肝病药领域佼佼者。今天,这些科技奖励正在带动企业实现有效的创新增长。今年以来,我市科技部门加大了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十百千”工程,加强对全市59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训指导。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减排等高新技术产业优势领域,共推荐申报“1.1类抗肿瘤新药AL2846的研究与开发”、“新型高效低成本精密铸造硅基复合功能涂层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伺服驱动器及控制系统集成优化技术研究”等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44项,着力部署突破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截至目前,已获立项下达或公示几十项。

加强协同创新,深入汇聚科技创新资源。企业科技创新,需要高校、科研院所的支持。今年以来,我市根据不同企业需要,先后举办东南大学———江苏核电专题对接会、石化基地产学研专题对接会等系列产学研专题对接活动20多场。与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开展校市会商,推进政产学研共建科技创新平台的新一轮合作。以“找实验室、找专家、找成果”为目标,征集发布企业技术需求113项、高校院所科技成果560项,对接高校院所重点实验室11家,成功推进重点合作项目53项,新发展校企联盟32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