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启动新丝路零点公园建设 停车场变公园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陈雷 李小飞)一个面积10万平方米的货场、停车场即将变身城市公园。8月18日上午,我市正式启动新丝路零点公园建设。作为我市首个立足“一带一路”主题的城市文化公园,它将重点展示丝绸之路沿线上的海洋文化、黄河流域文化以及新疆中亚文化等,建成后将全面展现我市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对于提升海滨城市的门户形象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悉,此次开工建设的新丝路主题公园位于连霍高速与大港路交会处,地理位置优越,也是外地人进入连云港的重要门户。然而此前,该地块功能主要服务于港口,作为停车场、货场使用。为了将地块充分利用起来,同时提升城市形象,去年8月,连云区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先后搬迁了港口货场、停车场,将其临时转移至大港路以西、华东城附近,并且在云山规划建设大型物流园,将来统一迁至该物流园。

由于新丝路主题公园位于连霍高速与大港路交会处,从交通地域条件来看,是我市展示对外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因此,该公园建设之初就承担着城市形象名片、绿色休闲生活以及文化自然载体等多个功能。而这些功能主要从公园的构架上体现,主要分为用于庆典活动和室外表演的雕塑广场、设有健身器材的连云港市民活动区、进行艺术展示和交流的艺术活动区、建设配套的建筑和服务设施的功能服务区等多个功能区。

而作为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的连云港至新疆霍尔果斯高速通道的东起始点,这个10万平方米的城市公园在设计时便以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起点为主题。“我们重点以表达连云港特色为主,协调丝路沿线其他省市元素的表达,同时立意上升至国际化视角,立足‘一带一路’等背景,引入中亚元素,再现丝路沿线各省、各国微缩景观特色。”连云区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在体现我市历史人文元素上,公园将建设海洋广场以及山石台地花园;在公园中部,则集中体现黄河流域文化,包括陕北民俗风情水幕电影墙体,公园的最南端,用于集中展示新疆中亚文化,有中亚风情景观墙、新疆文化主题广场,设计单位还在这里专门设计了一个名为旋舞的雕塑。一方面用来彰显地域元素特色,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公园的景观特色。此外,设计方还别出心裁,将园区主道路设计为红色丝路,贯穿整个主题公园。在地面模纹和绿色种植带的设计上,也用古丝路的文化印记来作为设计的背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