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减肥“减”出糖尿病 连云港市民减肥悠着点

【连网】(胡笳 江荣 吕菲)除了运动,控制饮食成为了减肥的最大秘诀。笔者走访发现,港城各种以“减肥”为业的商家达到百余家,“独家食谱”成为减肥必备法宝。与此同时,各种网络独家减肥菜谱也受到了减肥者的追捧。

“饮食控制确实是减肥的关键,但是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无论如何饮食控制,保证膳食均衡尤其重要,我们已经接到十多例因为减肥菜谱有问题导致身体机能紊乱的市民实例,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出现了四五例糖尿病患者。”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马东波说。

许多减肥女性认为自己“胖”

天气热了,港城减肥业也火爆起来。在位于郁洲路的一家减肥会所,店长葛女士告诉笔者,最近他们的生意明显变好。“两家分店十多张床,顾客天天排队等待做按摩。”她说,目前他们在服务的顾客接近50人,甚至还建了微信群,避免顾客撞车排队。

笔者注意到,这些前来减肥的女性中,年龄以20-40岁居多,其中不少女性体型适中,看起来并不胖。笔者随机调查了15位港城女性,其中12位女性觉得自己“有些胖,需要减肥”。这12位女性中,仅5人BMI指数属于超重范畴,另外7位“嫌自己胖”的女生根据BMI指数计算属于正常甚至偏瘦范畴。

这种对瘦的无尽追求让港城各色减肥主题产业发展迅速,而这些减肥项目中节食成为了重要法宝。“必须遵循我们的食谱吃,否则减不下来。”葛女士告诉笔者,而在随机调查的15位女性中,节食成为她们减肥的主要方式。

妙龄女盲目减肥患上糖尿病

手机APP成为减肥食谱的宣传主阵地,诸如“麦吉减肥法”“无糖减肥法”“哥本哈根减肥法”“总统减肥法”等APP食谱花样繁多,吸引了众多减肥者追随。

陈女士今年28岁,她就是“麦吉减肥法”APP食谱忠实支持者,“食谱要求我两周之内完全戒糖,不能吃包括米饭在内所有碳水化合物,说能够以此耗光体内糖元,激发脂肪代谢。”陈女士照着做了,效果确实显著,两周时间她就瘦了10斤。但是由于没有控制,陈女士很快恢复正常饮食,体重迅速反弹,于是三个月后陈女士再次开始了戒糖之路……

反复戒糖,让陈女士感到身体发生了变化:体重莫名其妙瘦了8斤,同时会感到口干、眼睛雾蒙蒙,甚至出现了呕吐症状。去医院检查后,发现血糖竟高达20mmol/L,经抗体检验后确诊陈女士患的是成人Ⅰ型糖尿病,而且发病已有一段时间。

网传食谱不靠谱,饮食均衡很重要

“目前,我们已经遇到了四五例诸如陈女士这样的例子,因为戒糖减肥减出了糖尿病。”马东波表示,无糖减肥法是十年前由日本传过来的减肥方式,已经论证危害极大。“人体体内有升糖激素和诸如胰岛素之类的降糖激素,共同调节人体血糖处于正常范围,突然戒糖又突然暴饮暴食,会导致体内胰岛不堪重负,血糖忽高忽低,易患上糖尿病。”

“因为不理性减肥减出一身病的例子还有很多,我们对于减肥的建议是要因人而异,循序渐进,尤其是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马东波说,虽然减肥食谱因人而异,但是在保持膳食结构平衡的情况下,减少能量摄入是根本。

他建议想要减肥的市民在配置一天的减肥餐时,要将主食量控制在50%-60%左右,蛋白质则是以体重为比例计算,按照体重的千分之十二摄入,蔬菜的摄入量则要在300-500克左右,此外还要有200-400克水果摄入。“很多市民减肥时对脂质类物质非常排斥,其实这也是必要摄取物,因为只有脂质是合成固醇类激素的关键物质,缺乏脂质摄入可能会导致内分泌紊乱。”马东波说。减肥是项长期工程,减脂的关键在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高强度的节食或许短期见效快,但是无法长期持续,对人体伤害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