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高公岛上鱼水情深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刘 阳 实习生 张 璐)物产丰富、风景优美的高公岛位于连云区东端,岛上有国家一级渔港和三个行政村,户籍人口3000余人,出海渔船近千艘,盛产梭子蟹、带鱼、黄鱼、对虾、章鱼、海螺等20多种经济鱼类,并大力发展紫菜、海带、江蓠、绿藻、蛤类养殖及加工产业,其中紫菜养殖面积达6000余亩,年加工近两亿张。为了维护一方平安,市公安边防支队高公岛边防派出所驻守在此,已20余年。

2012年起,高公岛边防派出所开展了“爱民固边模范渔港”创建工作,在启动警民联防、全民普法、公调对接、民警兼任村官和关爱困难儿童五项工程的基础上,通过设立“巡回法庭”、开展“警情联动”、将海防监控系统用于治安管理等措施,保障海防系统有效运转,优先服务地方建设。

今年年初,高公岛边防派出所联合当地司法部门牵头成立了“巡回法庭”,边防民警深入渔港码头,宣讲法规、上门调处、巡回办案、登记预约立案、就地审判,使渔民足不出户甚至不离船即可化解涉水涉渔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满足渔民们的涉法诉求。

今年春天,江苏启东渔民蒋时建在高公岛海区进行梭子蟹捕捞作业时,由于不熟悉海况,意外闯进紫菜养殖区,人船被困并面临巨额赔偿。无奈时刻,贴在船上的高公岛边防派出所报警电话让他看到了希望。边防民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蒋时建激动地说:“我走过不少渔港,只有在高公岛解决纠纷,让人畅快、舒心!”

“‘警情联动’系统是为应对海上突发情况而与海事、海警、救助等部门建立的联动体系,以全面提升海上搜救、抢险的快速反应能力,实现‘平安海上’的目标。”高公岛边防派出所所长吴锋说。

为了使“警情联动”系统发挥最大效用,高公岛边防派出所定期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海上执法合作交流,并通过应急演练、信息互通、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全面建设平安海域。去年12月至今,“警情联动”累计救助3艘渔船共7名船员。

“今年3月,高公岛边防官兵侦破一起盗窃渔船案,仅用24小时就追回被盗船舶,这得益于我们于今年初安装的新型海防视频监控系统。”吴锋说。

据了解,这套监控系统具有雷达、红外、透雾、跟踪等多种功能,通过雷达导引摄像头,可24小时360°监控海面上的船只及其进出港情况,监控距离达30海里,摄像头监控距离3海里,可将监控目标放大100倍,在夜间、雾天等光线昏暗的条件下也能清晰监控、拍摄目标。

“我们将治安监控系统与海防系统相结合,将整个港口全方位、全天候纳入监控,并建成监控指挥室,监控视频的存储时长达60天,对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强大的威慑,破案率也相应提高。”据吴锋介绍,今年以来,高公岛外来务工人员增加了30%,外来渔船停泊数增加了200余艘,但发案率却没有增加。

高公岛边防派出所还创新开展“区域性联合”党建工作,通过与高公岛街道各村党支部签订协议,共建“海上红帆”工程。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船只单独建立“红帆临时党支部”;对不具备单独设立临时党支部条件的船只,坚持“就近、类聚、灵活”的原则,通过“渔船+渔船”等形式,成立联合“红帆临时党支部”,把有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骨干的船只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并选派一批“海上红帆”联络员,负责海上党建的指导、联系和服务工作。

如今,“海上红帆”不但实现了渔区党建工作从“后方”到“前方”、从陆地到海上的延伸,更成为服务渔业生产的海上党建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