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高温单曲循环即将结束

【连网】(见习记者 赵梦若 实 习 生 朱雨桐)昨天早晨,出门时地面将干未干的水渍,留下了雨水造访的痕迹,然而雨后难逃一个闷热天,太阳依旧耀武扬威,最高气温依旧在35℃左右。除了高温,这两日局部雷阵雨的“戏码”一直很足———刚刚还是晴好的天气,转眼乌云就来了,紧接着就是狂风和豆大的雨滴,并伴有电闪雷鸣,市气象台还发布了雷暴黄色预警。

要说港城夏季天气主角,莫过于雨水、高温和台风三位了,而导致这些天气的原因是“副热带高压”。如果副高完全掌握港城上空,就会高温无雨。而这几日我市局部地区多有雷阵雨,是因为副高的位置有点“偏了”,这几天我市一直处在副高边缘,大气极其不稳定,所以出现了这种局部雷阵雨天气。

身边一位小伙伴问我,天气预报里经常出现的“局部”到底是哪里?这问题真不好回答。气象专家说:局部地区一般指预报服务范围内小于10%的区域,部分地区一般指预报服务范围内10%~30%的区域,大部地区是指大于50%的区域。

比如最近预报的“多云,局部地区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代表天气以多云为主,但有10%~30%的区域可能会出现短时阵雨或者雷雨天气。至于这神秘的“局部”具体是哪里,还真说不出来,毕竟,这得看乌云飘到哪里,风带吹到哪里,大气环流运转到哪里。

除了“局部雷阵雨”,这几天持续的闷热高温天气,“出门三分钟,流汗两小时”,“热到生无可恋”等也是大家纷纷吐槽的。小伙伴们纷纷问:这高温天气到底什么时候结束啊?据市气象台预计,高温单曲循环即将结束,请再坚持两天。

过完今明两天的高温,冷空气就要出马了。其实,一年四季中冷空气一直“在岗”,只是在夏天的高温之下,存在感没那么明显罢了。而这股即将杀到港城的冷空气,在夏日里也算得上“凶猛”。看了看中长期预报,明天最高气温降到32℃。8月份起,最高气温重新回到“2”字开头,这期间还会有一次较为明显的降雨过程。

今天多云,局部有时有阵雨或雷雨,东南到东风3级,雷雨时短时阵风7~8级,气温27℃~35℃;31日,多云,东南到东风3~4级,气温26℃~32℃。

这个周末是七月的尾巴,扫过的时候有雨水,有高温,八月即将开始,送来开轩纳微凉的惬意。转身想想,这个满是热度的七月也没有那么难熬,恍惚间一瞬而过,又是新的一月,又是充满期待的时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