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南解克梅孝老爱亲 照顾患病公婆感动乡邻

【连网】  (记者 王瑞 通讯员 王华 孙建军 实习生 嵇雅丽 何文宁)她多年如一日,先后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和生病的公公,上演着“久病床前有孝媳”的感人故事。今年49岁解克梅是灌南县田楼镇第二卫生院的一名普通职工。由于解克梅的悉心照顾,婆婆的身上从未生过褥疮,公公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住的房间里虽然狭小简陋,却没有一丝异味,她用执着的付出铸就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不是女儿胜过女儿

2013年3月10日上午,80岁的婆婆张得桂因患脑梗导致半身不遂,长期卧床不起,而且经常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解克梅白天给婆婆按摩、擦洗身体、喂饭、洗衣服、床单、被褥。为了防止婆婆得褥疮,解克梅平均每两个小时就要帮助婆婆翻身,随时清理大小便、更换尿垫,她白天晚上都不能睡个整觉,有的时候一天只能睡2-3个小时。“服侍婆婆是我这个儿媳妇应该做的,每个人都可能有生病的时候,都有老的那一天,将心比心,我就该尽这份孝心。”一提起婆婆,解克梅的眼眶湿润了。

和丈夫陈克恩结婚二十多年来,解克梅没有同公婆红过一次脸,而是默默地照顾着老人,在婆婆张得桂的心里,媳妇比亲闺女还亲。而在解克梅看来,照顾婆婆就是自己的责任,所有的劳动和付出也都是理所应当的。在解克梅的“模范”示范作用下,整个家庭处处充满着和谐与温馨。

“下辈子还娶她”

解克梅没有学过医,但她却学会找静脉为婆婆吊水,平时她负责卫生院合管办资料整理工作,白天和晚上因为要照顾老人,所以每天凌晨4点钟她就起床到单位整理资料,由她整理的资料既规范又整齐,多次受到县合管办的好评。

由于长期的照顾,老人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解克梅就知道老人需要什么,婆婆已经习惯了有她在身边。有人问解克梅,你这样从早到晚服侍生病的婆婆,你不嫌烦吗?她总是笑着说,谁家没有老人,谁都会有老的一天,所以我不觉得累,我愿把我的爱给婆婆。

饮食方面,除了坚持让婆婆吃易消化的食物,每天早上她都会为其煲鸡汤、骨头汤,中午、晚上也是按着老人的喜好与口味做饭。因为老人的左手和胳膊活动不自如,吃饭时特别慢,看到解克梅一直陪在身边,老人觉得有点过意不去,解克梅忙安慰她慢慢吃,不管什么时候吃完都无所谓。冬天老人怕冷,解克梅就给老人买来热水袋,晚上为婆婆暖好被窝后再让她睡下。她每天都为老人洗脸、梳头,陪她聊天,服侍得非常周到。

“在父母生病期间,她一直不离不弃和我一起支撑着整个家,她比我还坚强……”解克梅的丈夫陈克恩说:“这辈子我有幸娶到这样一个女人,我十分感激她。如果有来生,希望下辈子还娶她。”说到自己的妻子,陈克恩声音有些哽咽。

同事邻里公认的好媳妇

提起她,陈克恩的家人和邻居都赞不绝口:“解克梅真是个好人,精心伺候她的公公婆婆,我们都打心底佩服她。把婆婆服侍地安祥走了,又开始伺候公公,其他人要是摊上这样的事,估计谁也做不到这样。她跟家人从未抬过杠、吵过架,家庭生活方方面面照顾得非常周到细致。特别是对她婆婆照顾得更贴心。没有坏心眼,和同事、邻里关系也处得很好,真是叫人佩服!她是人们公认的‘好媳妇’!”

解克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她日复一日精心照料着公公婆婆,而且没有半句怨言,其孝老爱亲的事迹也同样感动着她的亲人、同事、邻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