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准妈妈是痔疮高发人群 注意!泻药不靠谱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怀孕期间,很多孕妈妈会遇到一个苦恼的问题———长痔疮。医生表示,其实孕妈妈是痔疮的高发人群,这与胎儿成长造成子宫胀大压迫静脉有关,听起来似乎有点严重,其实是常见的症状。那么,孕妈妈长了痔疮,到底该怎么办?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产科专家。

孕妇是痔疮高发人群

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陆薇介绍,女子怀孕后,由于激素的分泌,使得肛门附近的血管因松弛而充血胀大,再加上怀孕时膨大的子宫压迫血管,使下半身的血液回流不良,很容易出现痔疮。因此,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

据了解,孕妈妈长痔疮会出现便秘、疼痛、贫血,甚至会中毒。孕妇本来需要的营养成分就比较高,痔疮不治愈会造成体内毒素累积,不仅对孕妇本身不好,还可能会影响胎儿。所以,准妈妈长痔疮要及时治疗。

使用泻药或导致流产

那么,孕妇得了痔疮怎么办?陆薇表示,对于孕妇来说,医生一般不会轻易采用手术的方法,可局部用药,涂抹外用药膏,经治疗后如仍有症状加重现象,才考虑手术治疗。

“有的孕妈妈为了排便会选择使用泻药,这是非常不靠谱的做法,妊娠期用此类药物会妨碍钙、磷等的吸收,从而影响胎儿发育,甚至会导致早产或流产。”陆薇表示,孕妇若排便困难,可食用蜂蜜或芝麻、核桃仁等,便秘严重时,可遵医嘱用乳果糖。孕妇应减少长期站立或坐的时间,让血液循环起来。

合理饮食

多采取左侧卧位

那么,准妈妈应该如何预防孕期长痔疮呢?陆薇建议,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辛辣刺激的食品,多吃蔬菜和水果;保证每天6至8杯的饮水量,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每天固定时间上厕所,避免久蹲厕所玩手机、看书等。

另外,睡觉时尽量选择左侧卧睡姿,有助于避免增大的妊娠子宫压迫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和输尿管,增加子宫胎盘血流灌注量及肾血流量,更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和防治孕期痔疮的发生。

“在长时间的睡眠中,孕妇不可能保持一种姿势不变,可以左右交替,但宜多取左侧卧位。”陆薇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