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提档传统优势产业 沙河镇建起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飞 通讯员 文博 凡东)提到赣榆区沙河镇,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交通便利,街上大货车特别多、物流市场繁荣。如今,处于310、327国道交会点的沙河镇,正在加快打造一个占地面积800亩的大型物流园区项目,以整合区域资源,提供平台供给,放大传统优势,改善城镇面貌,推动产业换档升级,带动镇区及临县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实现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同步推进。

沙河镇被著名社会活动家费孝通称为“苏北最大集镇”,是我市“十三五”重点建设的中心镇。多年来,凭着良好的交通、商贸等优势,沙河货运物流产业发展迅速。该镇有关工作人员潘东文介绍,镇里从事物流运输的重型货车就有2000多辆,日均流动人口2.2万人次,延伸而来的从事汽修、配件供应、交易的商户也非常多,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和特色。

长期以来,因缺乏有序规划引导,特别是缺乏相对集中的物流园区,这些车辆及商户散落镇区的各条道路两侧,镇区国道常常拥堵,路面时常破损,路域环境脏乱差,居民出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如今,连临高速贯穿全镇,镇区交通优势进一步提升,在物流业转型发展的现实需求下,打造一个功能完善、理念先进、设施一流的物流产业园区,不仅可以破解发展难题,而且将促进全镇现代服务业产业换档升级,推动形成物流产业集聚、商户集聚的良好发展态势。

沙河镇党委书记穆家莹介绍,经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他们吸引整合资金6亿元,新建总规划占地面积800亩、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物流园区。笔者昨日来到正在建设中的物流园区项目现场看到,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园区道路美化硬化绿化工程都已完成。五层高的电子信息服务中心、14幢仓储中心正在内部装修。

现场有关人士介绍,该园区二期工程即将启动。待园区全部建成后,将配备货物仓储、汽车销售、配件供应、维修保养、二手车交易等区域,配套大型停车场、加油站、银行营业网点等设施,设立信息服务中心,提供法律咨询、电商营销等综合性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园区还未正式运营,但魅力已经初显。目前已吸纳了驻地镇区及临县货运大户前来洽谈入驻。该镇一位长期从事货运的居民孙凯表示,希望园区加快建成运营,未来他们可以通过园区实体交易场所,降低货运车辆空载率,提高货运车辆运行效率。

在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发展同时,该镇统筹考虑近14万人口大镇宜居宜业的实际情况,全力建设永泰丽园、麒艺花苑等一批新兴现代居住小区,提升了镇域承载能力,并重点引进发展了制衣、塑制品等劳动密集型及制造加工型企业,努力实现群众安居乐业,加速让昔日的“苏北最大集镇”变得更加宜业宜居。

短评

作为苏北重点中心镇,沙河小城镇建设发展特色鲜明,特别在物流产业方面,该镇具备比较传统优势。规划建设特色物流园区,有利于破解经济结构转化和动力转换的现实难题,是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区域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有效路径。

该镇通过整合资源,大力强化基础建设,提档升级产业,改善集镇环境,为创业群体提供优质平台、服务需求供给,并补足各项加快发展的短板,正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集镇正在发生着脱胎换骨般的变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