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国家海洋局公布连岛入选全国“十大美丽海岛”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杨丽娜)日前,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公布全国“十大美丽海岛”评选结果,连岛凭借秀丽独特的海滨自然风光和别具特色的海岛人文景观正式入选全国“十大美丽海岛”。此次评选经过评选发布、沿海省区市推荐、公众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四个环节,连岛入选为我市再添一枚国字头招牌。

连岛是江苏第一大基岩海岛,风景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是我市云台山国家风景名胜区海滨景区的主体,面积6.07平方公里,集海、岛、林、石、滩、渔村人文景观于一体,有“春看雾,夏看海,秋看树,冬看路”之说。

而在2012年以前,连岛沙滩资源遭到破坏,大沙湾游乐园的优质沙滩由于岸滩演变、山间洪水冲刷,沙滩表面大量碎石裸露,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此外,由于自然风化及岛上工程原因,连岛岛上多处出现山体滑坡或有山体滑坡的趋势,为确保岛上居民和游客的安全,有关部门虽在这些区域竖立了警示标志,但对山体滑坡的整治刻不容缓。

为了建设美丽海洋,打造生态连岛,我市海洋与渔业部门全力推进连岛整治修复,积极争取中央资金1977万元,用于连岛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建设。

连岛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包括浴场沙滩养护工程和山体滑坡处理工程。其中,对大沙湾约16.34万平方米的沙滩进行清理养护,沙滩补沙厚度约为22厘米。通过修复挡浪墙、清理沙滩碎石、清淤补沙,对大沙湾沙滩进行彻底整理、修复与养护,后期再使用大量的海沙覆盖,使其恢复了原貌。山体滑坡处理工程则主要对连岛南侧和东侧山体滑坡进行处理,长度约1219米,面积约3.4万平方米。工程根据山体特性,对连岛山体滑坡区域加固处理,对连岛南侧和东侧影响较为严重的区域进行清危和清坡处理,同时使用挂网喷播技术进行绿化,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海岛生态环境和减少山体滑坡事件发生。

对连岛整治修复及保护,有效改善了多年以来海岛长期无序开发造成的不良状态,弥补了人为和自然因素造成的海岛沙滩资源破坏、局部山体滑坡等导致海岛生态环境受损的现象。连岛、沙滩、岛体和周边海域的自然景观及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恢复到了更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同时,也使得连岛旅游价值得到改善与提升,提高了连岛的后续发展能力。

2015年底,连岛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通过国家海洋局竣工验收,为连岛成功入选全国“十大美丽海岛”奠定了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