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民东盐河边捡到“放牛郞”牛背鹭

【连网】(记者 王瑞 通讯员 徐恒柱) 近日,热心市民戴女士在市区东盐河边捡到一只受伤的鸟。由于担心是保护动物,她通过报警联系到野生动物与湿地保护站(以下简称野保站)工作人员进行救治。经过专业人士辨认,受伤的鸟为牛背鹭,别名黄头鹭、畜鹭、放牛郎等。随后,野保站工作人员将该鸟送往专业诊所进行救治。

5

 

4

 

市民河边捡到受伤鸟

当天下午,市民戴女士开车到苍梧路东盐河边帮朋友查看河边的绿化工程情况。“我下车后刚走到河边,就看到一只鸟趴在草丛中,嘴边好像还有血,我怎么赶它它也不飞。我就上前将它抱了起来。”

“这只鸟一定是受伤了,否则有人赶它,它不会不飞走。”戴女士告诉记者,她将受伤的鸟抱到了自己的车里,找来纸给它擦拭嘴边的血迹。

随后,戴女士将情况告诉了自己的丈夫,她的丈夫通过电脑上网查找核对,怀疑受伤的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他说鸟的嘴巴是黄色的,腿也呈黄褐色,很像黄嘴白鹭。如果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最好报告给相关部门,请专业人士进行救治。”戴女士说,一开始她准备自己带着受伤的鸟到动物诊所看看,如果能飞就放飞,听了丈夫的话后,她赶紧拨打了110报警。

专业人士进行救治

记者观察发现,这只鸟体长30多厘米,头部和腹部的羽毛呈黄色,长长的喙,腿细长,也呈黄色,脚趾是黑色。经戴女士的简单照料,这只鸟看上去情况已经有所好转。

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员接到戴女士的报警后,将情况反馈给了野保站的工作人员,请专业人士前往救治。

很快,野保站的工作人员驱车来到苍梧路东盐河边,找到了戴女士和受伤的鸟,并将受伤的鸟带到定点的动物诊所进行救治。

伤鸟牛背鹭别名“放牛郎”

据野保站的专业人士介绍,这只鸟是牛背鹭,别名黄头鹭、畜鹭、放牛郎等。一般人不注意会把它错认为黄嘴白鹭。它的头、颈、背为黄色,与其他白鹭的区别在于颈短、头圆、嘴短厚。

据介绍,牛背鹭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不以食鱼为主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其与家畜尤其是水牛形成了依附关系,在湿地中较干的地方出现,往往跟水牛在一起。常跟随在家畜后面捕食被家畜从水草中惊飞的昆虫,也常在牛背上歇息,因而得名“牛背鹭”。牛背鹭栖息于平原草地、牧场、湖泊、水库、山脚平原和低山水田、池塘、旱田和沼泽地。常成对或三五成群活动,有时也单独活动或集成数十只的大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