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塔山汉代土城遗址遭“蚕食”严重

40346853272062707

483573426806180468

482326802003887924

919740776779221069

170807588772561542

257988372354115580

【连网】

□ 陈炜

“我们村东遗留有一段汉代的土城城墙遗址,最近几年里,附近村民在遗址上取土开荒种植庄稼与蔬菜,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墙遗址遭到严重蚕食,如果不再加以保护的话,土城遗址很有可能在村民的不断破坏下消失。”日前,赣榆区塔山镇土城村三组村民张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该村东遗留的一段2000余年的土城城墙遗址遭到蚕食严重,残存的古城墙遗址亟待保护。

张先生反映说,土城村有3000多年的历史,人文古迹随处可见。最为壮观的莫过于建于隋末唐初的土城城墙,城墙高10余米,墙基厚度达数十米。隋唐演义中的著名大将罗成就战死在这里,并葬于土城村北面,罗成墓至今还在。土城遗址位于塔山镇驻地土城村,是县内汉代三大古城之一,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考古工作者实地考察,土城古遗址的城墙是用土夯成的,两面用夹板,中间用绳连接一层层夯上去。现在留下的古城墙上,仍然可以清晰地看见当年系绳的绳眼,层与层之间的痕迹非常明显。从城周围汉墓群,出土了大量汉代青铜器、漆器和陶器,可见当时的土城一定很繁华。现存的土城古城遗址分为两段,西南角与东边各有一段古城墙。最近几年里,村东边的这段古城墙遗址不断遭到村民破坏,附近村民在土城遗址上取土使用,还有的村民在土城遗址四周开荒种地,最东端的一段土城城墙已经被取土的村民人为挖断,城墙遗址四周如今被村民种上了庄稼与蔬菜。张先生说,土城遗址已经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是土城发展的历史见证,随着破坏的程度不断加大,好不容易遗留下来的历史遗迹很有可能在村民的破坏下消失。

接到村民反映后,5月24日,记者专程赶往土城村实地调查。从莒都路向西沿着一条菜园间的小道往前走,可见一段地势略高的农田,那略高的农田,残存的古城遗址就在农田包围之中。记者在现场看到,古城墙遗址高约4米,宽约十余米,东西长约50米,远远望去就是一座巨大的土丘。东端的遗址上被开荒成了一块平整的土地,土地上种植有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土城遗址北侧有一条长长的污水排水沟,沟里存有很多污水与生活垃圾,走近排水沟明显能够闻到污水散发出来的臭味。土城遗址南面也被村民开发成了土地,种植的三四垄花生长势正旺,土城遗址西面北侧成了垃圾箱存放所。西头也被村民开荒种上了作物。土城城墙上面植被茂密,如果不是知道的话,很少有人能够想到这个巨大的土丘竟是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汉代古城遗址。

张先生告诉,据文献记载:“土城城内为棋盘街,共占地54亩,南北四条街,东西也是四条街。南北东西各长800公尺,墙外有6米宽的环城路,环城路以外有近40米宽的护城河,护城河上还设有吊桥。土城城墙顶宽4米,靠外一面有砖垛,砖垛长2-3米,砖垛间隔5米”。据说,为了躲避战乱,周围72个村的村民都能到城内暂住,因此,据说城内共有72眼水井。 土城内的地名也颇有讲究。城内西北角有一块地叫“小牢”,有块地方叫“大堂”,这说明当时土城并不是一个小村落,而是一个城池。城门沿是砖砌,门为拱形,城门属木质材料,用铁条箍成。每个城门洞里有一门铁铸的大土炮,装火药和碎犁铧铁片,以对付攻城之敌。 一位年逾八旬的张姓老汉所,上世纪三十年代土城古城还是相对完整的,东西西北各有城门。到了1943年春夏汛期,城墙全部倒塌。再加上后人文物保护意识不强,不断从城墙取土,才致使古城墙受到了严重破坏。

张先生告诉记者,20世纪80年代时期,由于村民会私下到土城遗址上取土建房使用,导致古城墙只剩下现在不到60米长的一段。虽然20世纪90年代,文物保护部门将土城遗址列入保护单位,但是附近村民还是没有保护文物的意识,特别是最近几年时间里,附近村民在土城遗址四周开荒种植作物,东端一段城墙已被人为彻底挖断。张先生说,据民国《赣榆县续志》记载:“今莒城有二,又有土城。”此处可能就是土城城址,但总体布局情况不详,现存残垣二段,一段在村东,长160米,宽约10米,残高6米,系板筑夯土,夹眼清晰,上下相距约0.9米,左右约0.75米,夹眼直径0.12~0.15米。另一段在村西南,残存一城角,东西长13米,南北长16米,宽约10米,残高6.5米,夯筑情况与村东残墙相同。文化层厚约3米,采集到弦纹、绳纹筒瓦、板瓦残片及残铜镜片等。他说,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土城遗址是不可复制的古代遗迹,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加以保护的话,用不了多久时间,这段历史悠久的汉代古城遗址很有可能消失。

图片为:土城遗址东端的现况;土城遗址北侧的污水沟;遗址西端北侧的垃圾箱;遗址南边村民开荒种上了花生;遗址西头的现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