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人行道入口铁桩换石桩 是在浪费资源?

2

20130228153152c0c68

【连网】(周锦林)近些年,随着城市快速公交(BRT)建设和道路改造出新工程的实施,市区海连路等多条道路两侧人行道入口处都装上了铁制阻拦桩,用来阻止机动车驶上人行道,造成路面损坏。这些规格统一、黑色铁制阻拦桩不仅有效保障了人行道的畅通,而且成了沿路的一道景观。“可最近,海连路上的这些铁制阻拦桩被人拔除了,换成了石头质地的隔离墩。同样只是为了防止机动车驶入人行道,却将道路上好端端的阻拦桩换成隔离墩,很没必要。这样容易造成市政资源浪费和重复施工。”近日,市民高先生给本报热线来电,对人行道畅通工程中将海连路等道路铁制阻拦桩换成石头质地隔离墩的做法提出了质疑。

接到市民反映,4月27日上午,记者对此作了实地走访。记者从郁洲路与海连路交叉路口出发,沿海连路西行发现,路两边人行道入口处许多地方原先安装的近一米高的黑色铁制阻拦桩已经不见了,原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三四十厘米高的石质隔离墩。这些圆墩状白色隔离墩,与沿路其他配套设施统一的灰黑色调,显得很不协调。从隔离墩底部尚未完全硬化的水泥来看,这些隔离墩安装的时间不长。

经过一路查看,在南极路与海连路交叉路口,记者看到,路口有两拨工人一前一后正在更换隔离桩作业。前面的两名工人边用电钻、撬棍刨除人行道入口处原先安装的黑色铁制阻拦桩,边将桩坑清理干净,为后边工人回装石质隔离墩做准备,旁边扔着刚刨出来的铁制阻拦桩。后边紧跟而来的三名工人,将一个个石质隔离墩装到桩坑里,并用混凝土进行封闭加固,同时将废弃的阻拦桩搬到了路边一辆厢式卡车上。车厢内塞满了被刨的铁制阻拦桩和一些待安装的石质隔离墩。记者问几名工人,为何要把阻拦桩换成隔离墩,他们表示自己只是来干活的,不知道为什么换。

“新安的石质隔离墩又没别的功能,都只是起阻拦作用,那又何必将铁制阻拦桩换掉呢?”看到路边原先完好的铁制阻拦桩被刨掉,换成了石质隔离墩,走访中,不少市民、沿路商家表示无法理解。同时也有市民担心,这些“遭弃”原本造价不菲的铁质阻拦桩会否被当作废品处理掉,希望相关部门能将它们装到其他路段,让其物尽其用。

那铁制阻拦桩为何被换呢?“遭弃”的阻拦桩又会如何处置呢?就市民的这些关切,随后,记者联系了市政绿化养护中心。该中心一名杨姓负责人表示,由于海连路等道路原有的铁制阻拦桩表层经常发生油漆剥落、锈蚀,影响道路景观,同时铁制阻拦桩高度太高,容易绊倒行人和非机动车,所以这次将其更换了。“而且被换下的铁制阻拦桩已由城投集团统一回收了,会根据需要把它用到其他道路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