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暨社区微公益活动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元元 通讯员 黄蕾 李平) 近日,我市第二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暨首届社区微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市民政局举行。今年,我市有关部门将拿出210万元用于公益创投项目,其中第二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投入150万元、首届社区微公益创投投入60万元。

为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成长、满足社区民众多样化需求、促进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积极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举措,用公益创投的理念、方法,引导和推动社会组织发挥正能量,进而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市民政局、市妇联、市残联联合举办了本次活动。通过开展创投活动,使社会组织和社区百姓等多元主体,以项目化的方式参与到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中来。社会组织找准社区居民需求,立足本土特色,创意设计公益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一方面会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另一方面会使社会组织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

其中,我市第二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申报项目的范围主要有五类:为老年人提供有利于满足其各方面需要和提升其生活质量的各类服务项目、为残疾人提供有利于提高其生活质量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各类服务项目、为青少年特别是困境儿童提供有利于其身心健康成长、益智、素质拓展的各类服务项目、为困难群体提供有利于满足其提升生活质量和综合发展需要的各类服务项目以及其他事关民生,有利于弘扬志愿精神,有利于鼓励社会公众参与,有利于完善公共服务和促进社会和谐的服务。本次公益创投活动将按照这5大类申报公益服务项目,每个项目资助金额控制在2至5万元。资金具体分配为:为老服务项目50万元,助残服务项目30万元,为青少年服务项目30万元,救助帮困项目30万元,其他公益项目10万元。

我市首届社区微公益项目的范围主要有两类:一是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困难家庭、育龄妇女、失独家庭、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留守人员等特殊群体,按照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方法开展的社会服务项目;二是围绕教育、文体娱乐、卫生、环境保护、矛盾调解等其他事关民生,有利于加强社区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的公益项目。今年社区微公益创投共安排资金60万元用于扶持60个项目,每个项目1万元。另外,今年我市公益创投活动还加入了一个众筹环节,这对提高社会组织筹集资金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和提高作用。

上海市创业培训带头人、上海慈善培训中心副主任徐本亮作为特邀专家嘉宾,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详细介绍了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和社区微公益项目的区别。他表示,连云港的公益创投活动开展起步稍晚,但是从一开始就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