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孔望山龙洞庵800岁的糯米茶古树开花

IMG_8936

IMG_8935

【连网】(记者 穆春桥 文/图) 4月18日,孔望山风景区龙洞庵内那棵有800多年历史的糯米茶古树绽放新花,远看似山中祥云,近看如白雪皑皑,景色蔚为壮观。这棵糯米茶古树被当地的老百姓称为吉祥树,人们常把心愿写在红布条上悬于树枝,祈福祛灾。

据在龙洞庵里做义工的居士任诗军介绍,位于龙洞庵内的这棵高10米、直径30厘米的糯米茶古树种植于南宋时期,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糯米茶树学名“流苏”,因为花苞状如糯米粒,所以当地人俗称糯米茶树。糯米茶花瓣白色细长,一般为四片,一枝数朵,柔若剪纸,微风拂过,好似雪柳飞扬。因糯米茶古树每年的花期只有10天左右,故近日每天都有人争相去赏花。任诗军说:“去年花期稍迟,5月6日才开花,一般糯米茶的正常花期是4月。今年如约开花了。3天前,我市还是阴雨绵绵,没有一点开花的苗头,今天一早花就全部开了,真是个大惊喜,这几天登山赏花的人肯定不会少。”

据龙洞庵住持仁奉师父介绍,这棵树是全国糯米茶树之王,为宋代僧侣栽植,已入选“中华古树名木”之列。目前这棵糯米茶树生长状况非常好。为了保护古树,人为采摘树叶和花朵是不被允许的。每年糯米茶树开花的时节,她们只会收集院内的落花,制成几两花茶,供香客和游人品尝。

冲泡好的糯米花茶品相好看,呈清亮的淡黄色,细细品上一口,淡淡的糯米清香会在口中慢慢化开,爽口而自然,别有一番风味。龙洞庵义工介绍,民间还常用该茶消积食、清内火,具有药用价值,用庵里的井水泡茶则口感更佳。过去百姓清苦,家人生了病无钱医治,便来庵内讨些收藏的糯米花加一两片树叶熬成茶喝,常常茶到病除,所以深受当地百姓喜爱。

这棵糯米茶古树在庵内大殿正门东侧,与正门西侧的那棵树龄在1200年以上、被尊称为“连云港市圆柏老寿星”的古柏相映成趣。树荫下有一口古井,井水甘洌清甜,终年不竭。现在的龙洞庵大殿重建工作正在进行,在施工前,施工人员对这两棵古树进行了全面保护,所以今年的花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如约而至。

延伸阅读

龙洞庵,始于东汉,昔日东临大海,西接海州,为祭祀东海龙王之处,又称东海庙、龙王庙等。庵西有一海蚀龙洞,传为黄龙潜踪修炼、腾飞之处。唐建龙兴寺,现存为明隆庆建筑,游人往往流连于龙洞古代石刻,加之寺庙山门隐秘,台阶陡峭,故清幽佳绝。

据市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清朝钦差大臣、漕运总督林则徐曾两次来海州巡视海防,至龙洞庵时欣然为住持题写扇面,留下墨宝即景抒怀:“千秋孔望谁能企?聊以观澜赋水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