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停止不等于“关闭”管理将更严格

【连网】日前,市民王小姐因为最近天气忽冷忽热变化较大,一不小心患上了感冒。“这次感冒还挺严重的,头疼脑热,鼻涕直流,都影响正常工作了。”王小姐说。后来,她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建议不挂水,吃点药,可是希望尽快好起来的王小姐坚持挂水,最终医生尊重了王小姐的意愿。

“能口服药物就不要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的就不要静脉注射。”这几乎是所有医生都知道的常识,然而,在门诊接诊过程中,很多患者一旦有个头疼脑热的都喜欢见效快的药,因此,很多医生只能选择给患者输液了。

专业人士表示,其实输液的风险高于一个小手术。所有的液体包括药物是直接进血液的,输液通常不是单一的成分,配在一起的时候有可能有反应,比如说导致过敏。此外,如果你输液多的话,致病的这些微生物带入的机会就有可能多,还增加耐药细菌的产生,最后无药可用。现在很多病都难治了,肺炎、肠炎都存在细菌耐药性问题。这就引发了很多疾病因为人们抗生素滥用而导致耐药性,危及生命。

今年这样的情况将改变,因为根据省卫计委的要求,今年我市将加大门诊、急诊抗菌药物静脉使用管理力度。除了继续开展日常监测,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使用比例和使用量外,我市将逐步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按照省卫计委的要求,对门诊、急诊抗菌药物静脉使用管理也将更加严格。医疗不能简单地“一刀切”,全面停止门诊抗菌药输液并不等于关闭输液室。对于危重、急症等患者,该输液治疗的还是要输液,只是对于轻度疾病的患者,杜绝滥用抗生素。

我市医院正在陆续减少输液比例

记者日前在市妇幼保健院采访时,看到不少儿童正在输液大厅内输液。面对抗生素从“滥用”到“禁用”,一位正在输液的小朋友父亲说:“我听说要‘限抗’了,那小孩子为什么不限呢?”

对此,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可能是考虑到患儿的特殊,才保留了儿童医院可以门诊挂水。儿童的体质以及免疫力不如成年人,病情发展迅速。一个感冒往往可能迅速转为肺炎,在门诊保留输液,有一定的合理性。目前,我市初步认可市儿童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相应专科纳入到儿童输液门诊范畴。

市妇幼保健门诊部主任庄焕自告诉记者,目前,市妇幼保健院已经出台文件规定:从本月开始,市妇幼保健院将逐月降低门诊输液比例,力争在7月1日让门诊抗生素输液率降低到零。“目前的计划是从4月开始,门诊抗生素输液每月降低30%,最终实现省卫计委对成人门诊抗生素输液的要求。”

据悉,市第一人民医院等相关医院的门诊输液新方案也在积极地制定中,确保我市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平稳度过7月1日“限抗令”。可以预见的是,对门诊抗菌药输液说“不”,将是未来的大方向。

而一些市民对于“限抗令”也存在一些不理解,庄焕自表示,市民的接受度需要一个过程,这项举措也许短时间内会让市民觉得难以接受,但是从长远来看,无论是控制抗生素的使用,还是树立正确的用药观,均大有裨益。

“患者不能理解‘限抗令’,遇到这样的情况,医生们都会详细地向患者说明情况,解释清楚。通过抗生素知识普及,确保患者对医嘱的理解。”庄焕自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