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南城古镇复兴计划 连云港南大门变身百馆城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见习记者 席毅行 通 讯 员 黄 剑)记者昨天从高新区获悉,我市将启动南城古镇复兴计划,为古镇打造新形象,同时建设多个博物馆,届时南城古镇将成为港城当之无愧的百馆之城。  

南城古镇亟待复兴

南城古镇是一座两侧被东、西凤凰山合围的古镇,具有“两山夹一镇、秀水镇边流”的风水格局,古镇的建筑是典型苏北民居,采用当地独特的乱石砌墙工艺和前店后坊的建筑形态。南城古镇还有素有“六朝一条街”之称的新大街,该古街用1339块青石铺砌而成,为古时独轮车的行道。

不过因为一些历史原因,西凤凰山环境破坏严重,凤鸣湖富营养化严重,水面浮现大量绿藻。此外,新建的凌乱建筑破坏了古镇的文化感知,乱拉的电线严重影响古镇的视觉呈现。古城内部还存在大量与环境风貌不统一的新建建筑和乱搭乱建,严重损害了古镇整体风貌。

新南城将打造百馆之城

根据新版规划,新的南城古镇将延续古镇风貌,对重要的历史建筑进行修缮。—般的旧民居,内部进行改造,外观和结构则保持原样,以兼容并蓄、以神赋形为基调,将本土风貌与充满现代感的建筑融为一体。

此轮改造初步规划围绕“一街、四脉、双凤、四区”联动的定位,重点打造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留古镇“四横”的道路格局,打通与东西凤凰山的交流,突出东凤凰山、西凤凰山、凤鸣湖特色,强化凤凰学堂、城隍庙、普照寺等人文元素,重点打造水街商业区与凤鸣湖公园,还原凤凰古镇商业交易情景,还将结合当地餐饮、工艺、民俗等特色推出一个民俗商业体验区。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新区还计划在南城古镇建设百家博物馆,打造连云港百馆之城,并打造一条从东大街延伸到主城区的南部风景带。

港城新“南大门”跃然纸上

在本轮改造中,南城古镇将新建古城门广场,打造城市“南大门”。该片建筑将仿照明清南城古镇风格,建设牌楼和市民生活广场,古镇城门区建设标志景观绣楼,届时市民可以在这里重温闺门姑娘抛绣球的场景。此外,南城古镇还将复兴戏楼,让海州八大宫调在这里重新唱起来。

在特色商业片区将建设民宿和餐饮休闲区,市民不仅可以吃到美食,还可以欣赏延续千年的古建筑。民俗、古玩片区则将修建古玩交易市场和百工坊。凤鸣湖水街区的商业区计划建设独特的苏北水乡风景,建设、修复魁星阁、环湖慢行步道、望湖亭、半山半岛休闲广场等设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