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世卫日主题宣传 生活中要小心“甜蜜”的诱惑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王君 顾芳)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应对糖尿病”。昨天上午,海州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医生表示,如今糖尿病发病率不断上升且患者呈年轻化趋势。应对糖尿病,早期筛查很重要,日常生活中还要时刻小心“甜蜜”的诱惑。  

现状糖尿病患者年轻化

昨天上午,在海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场以“糖尿病要早预防,分级诊疗帮您忙”为主题的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参与。

“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而且患者呈年轻化趋势……”海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中医师高雪松介绍,2012年,全球80%的糖尿病死亡病例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30年,糖尿病将成为全球第七大死亡原因。

高雪松介绍,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当胰腺产生不了足够的胰岛素或者人体无法有效利用所产生的胰岛素时,就会发生糖尿病。

活动现场,还为市民免费测量血糖、血压以及进行专家咨询。

误区 无糖食品防糖尿病

现场,医生以糖尿病的健康饮食为切入点,安排了健康讲座。

高雪松表示,糖尿病的病名中虽然有“糖”字,但并不意味着疾病是由吃糖太多引起的,饮食不节、缺乏运动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换言之,哪怕一点糖都不吃,只要其他吃在嘴里不甜的碳水化合物(米、面、淀粉、薯类等)、蛋白质(肉、蛋、奶、鱼等)和脂肪吃得过多,长期超过机体的需求,一样会诱发糖尿病。

“一些厂家利用公众认识上的误区,推出各种无糖食品。尽管没添加蔗糖,但淀粉、麦芽糊精、油脂等一样不少,这些物质都含有热量。所以,市民不要被其所迷惑。”高雪松说。

预防 筛查运动饮食结合

“平时工作压力过大、身体过于肥胖、体重突然下降、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都属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从日常生活细节做起,加强糖尿病的预防。”高雪松说,早期筛查是很重要的,凡有糖尿病的蛛丝马迹,如皮肤瘙痒,感觉异常、性功能减退、视力不佳、多尿、白内障等,更要及时去测血糖。

饮食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高雪松表示,合理饮食和适当运动,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糖尿病的发生率。“饮食讲究营养均衡,多添加一些五谷杂粮、瓜果蔬菜,如洋葱、苦瓜等绿色食品。低糖、低盐、低脂、高纤维、高维生素,是预防糖尿病的最佳饮食搭配。”

市民可进行步行、慢跑、游泳等运动,最好的运动方式是步行,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