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雪崩地震挡不住攀登珠峰的脚步 董贵军又出发

1-1

【连网】(李德锐 武娜 赵刚) “今生只为与你相遇,珠峰,我又来了。”

昨日19时30分,港城“挑战珠峰第一人”董贵军再次出征,赶赴“珠峰之约”,这是他第三次踏上勇攀珠峰的征程。

听说“港城勇士”又要征战珠峰了,港城喜爱户外运动的小伙伴们奔走相告,昨晚,连云港火车东站广场上,市旅游局相关领导及市体育旅游协会会长李锋、骑友、驴友和雪友们早早地来到现场,每个人都争相与“勇士”合影留念,并送上“平安归来”“圆梦珠峰”的祝福,大家都希望让珠峰见证港城人的勇气。

两次与珠峰失之交臂

今年46岁的董贵军是市港口集团铁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也是个民间登山爱好者。2004年的一次户外之行,让他迷上了登山运动:他先后登顶过5276米的四姑娘山二峰、海拔5430米的半脊峰、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登顶珠穆朗玛峰,是他的终极梦想。

2014年4月9日,董贵军从港城出发赴尼泊尔境内,准备从南坡登顶珠峰,成为港城“挑战珠峰第一人”。4月18日,尼泊尔境内珠峰南坡发生史上最严重的一次雪崩事故,尼泊尔政府决定取消当年登山季的所有登顶活动。

2015年4月7日,董贵军再次向珠峰进军。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境内发生8.1级强烈地震,珠穆朗玛峰发生雪崩,位于董贵军营地下方100多米远的珠峰大本营中部遭遇重创,登山者伤亡惨重,董贵军和队友侥幸死里逃生。第二天早上6时,董贵军和部分队员摸黑从珠峰大本营下撤。

经历折磨再追登顶梦想

董贵军介绍,遭遇尼泊尔珠峰地震灾难后,他的心情糟糕透顶,他不停地问自己:“珠峰,我还能再来吗?”一段时间里,他甚至想到放弃深藏多年的“珠峰梦”。经历3个多月痛苦的折磨,2015年8月,董贵军的心情平复了许多,“珠峰梦”又在他的心中复活了。

“我坚信山还在,我还在,梦就在。两次与珠峰失之交臂,更加激发了我对登顶珠峰的渴望。”2015年10月底,董贵军收拾好心情,再次向着心中的梦想出发了:他报名参加了徐圩国际马拉松大赛,用4个小时跑完了全程。“我的身体累了,可是我的心情却放松下来了,心中有梦是幸福的。”

董贵军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可是他的亲人和朋友精神上“绑架”了他:“登顶珠峰太危险了,你不要再冒险了”“经历过雪崩和地震,你不要去珠峰了”……最终,董贵军用自己的执着打动了家人,曾经反对他的妻子朱萍支持他了,年迈的父母也默许了。最后一道关就是单位请假关,只要工友有事,董贵军都抢着加班加点积攒假期。万事俱备,他一直为“珠峰梦”而默默地努力着。

信心满满再次赴约珠峰

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昨日19时30分,董贵军信心满满地第三次踏上勇征珠峰的征程,“乘坐火车到西藏拉萨,4月11日乘坐飞机到达尼泊尔加德满都,到达加德满都和队友集合后,再从卢卡拉徒步到海拔5385米的珠峰大本营进行拉练,选择‘窗口期’开始冲顶,全程耗时大约一个半月。”董贵军说,所谓的“窗口期”,指的是连续5至6天的好天气。往年珠峰的冲顶“窗口期”一般会在5月17日到20日左右,到时要根据卫星数据对照实际天气来决定。

董贵军说,今年登山季,他们的“中国登山梦之队”只有4个人选择继续攀登珠峰,一个是50岁的曹大姐,今年也是她第四年攀登珠峰,老大姐身上的执着精神令他肃然起敬,更加让他坚定了攀登珠峰的信心,还有荆州人刘勇和安徽人朱倩。

临行前,董贵军平静地说:“历经磨难,我的心态更加成熟和理智了。登顶珠峰是可遇不可求的,除了自身具备过硬的身体素质和丰富的登山经验,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天气条件,只有安全‘窗口期’到来,我们才能冲顶。不过,安全回家才是最重要的。”

“港城勇士”第三次向珠峰出征了,他将在珠峰大本营进行一个半月的体能拉练和适应高原反应的适应性训练。他在珠峰大本营的拉练情况如何,他的身体能适应高原反应吗?能否顺利登顶珠峰?本报记者将及时与身在尼泊尔境内的董贵军连线互动,持续关注他40多天的登顶历程,为读者带来更丰富、更全面的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