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汽车站名“连云港”“连云港东”人气高

【连网】(记者 黄威) 现状 墟沟新浦傻傻分不清楚 到连云港市区到底该买去哪儿的票

“我有一次到连云港港口集团联系业务,因为那是第一次来连云港,买了到连云港市区的汽车票,终点站是新浦,下车之后打车过去,我以为最多十多分钟就到了,结果出租车开了半个小时还没到,驾驶员告诉我港口集团在墟沟,这才走了一半的路。”昨天,在苏欣快客站候车的一位旅客说。

类似这位旅客遭遇的情况并不鲜见。我市市区是典型的一市双城布局,主城区在西边,还有一个东部城区,都属于市区,但这两个城区相距30多公里。据介绍,外地到连云港的长途车,到主城区目前存在三种称谓,分别是新浦、连云港和连云港市区,到东部城区主要存在两种称谓,分别是墟沟和连云港港口。不了解情况的外地朋友来连云港,经常会因为乘错车而多跑冤枉路。

而目前连云港市区的长途汽车站主要有新浦汽车总站、苏欣快客站和墟沟汽车站,新浦汽车总站、苏欣快客站位于主城区,墟沟汽车站位于东部城区。对外地人来说,这三个站名的识别度并不高,很容易造成混淆。再加上原新浦区和原海州区合并组成了新的海州区,新浦区在行政建制上已经不复存在,但连云港市区的主要汽车站依然用“新浦”为名,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认知上的混乱。

最让人尴尬的是,外地很多车站售票系统中没有“连云港”这个站名,如果你跟售票员说到“连云港”,售票员都会追问一句:“是到新浦还是墟沟?”

投票 市区车站叫什么名字好 “连云港站”“连云港东站”人气最高

汽车站方面也认识到了车站名称问题给旅客带来的一些不便。3月30日,新浦汽车总站的微信公众号就发起了一项“车站该叫啥名字”的调查,网友投票的结果显示,“连云港站”“连云港东站”人气最高。

新浦汽车总站此次调查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大家购买连云港中心城区(海州区)的车票比较容易接受的站名是什么?”,给出了三个选项,分别是连云港、海州、新浦。另外一个问题是“大家购买连云港东部城区(连云区)的车票比较容易接受的站名是什么?”,同样给出了三个选项,分别是连云港东、连云港港口、墟沟。

截至昨天21时,共有1911位网友参与了调查,在主城区汽车站站名的三个选项中,有974票投给了“连云港”,778票投给了“新浦”,“海州”得票较低,仅有159票;在东部城区的汽车站站名的三个选项中,“连云港东”得票最高,有992票,“墟沟”得票581票,另外还有339位网友把票投给了“连云港港口”。网友投票的结果显示,“连云港站”、“连云港东站”分别作为主城区和东部城区的长途汽车站名称人气最高。

车站方面表示,投票结束后,新浦汽车总站将根据得票数的高低,综合考虑选取合适的站名。新站名确定后,将通过多种方式,积极联系其他车站,修改新的站名。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买票到连云港“墟沟新浦傻傻分不清楚”的尴尬情况就会终结。

巧合的是,我市的火车站目前也叫“连云港站”、“连云港东站”,而它们的名字也曾经叫新浦站、墟沟站。改为“连云港站”、“连云港东站”后,虽然还是有外地游客下错站,但对外地人来说辨识度要比原来的站名高。

简介  “雷锋车”50多年 让汽车总站闻名

根据新浦汽车客运总站的网站资料,该站下设新浦汽车总站和苏欣快客站两个客运站。

因为“雷锋车”,新浦汽车总站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相当高,不管改叫什么名,“雷锋车”的精神肯定不能丢。新浦汽车总站位于市区人民路19号,始建于1954年,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城市品位的不断提升,汽车总站从2007年底开始改建,工程历时18个月,改建完成后的新浦汽车总站为国家一级客运车站,车站规划场站设计日发能力为1.5万人次,日发送班次500班。车站运行于1963年的“雷锋车”,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典型和道德楷模。车站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车站”、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等三百余项荣誉。

苏欣快客站位于市区瀛洲路26号,日发送班次200余班,日平均发送旅客5000人次,客运班车通达上海、杭州、合肥、苏州、无锡、常州、南通、镇江、扬州等地。

建议 多个客运站 亟待提档升级

连云港市区的车站不少,除了规模较大的新浦汽车总站和苏欣快客站外,还有墟沟汽车站、客运南站、捷安快客站、龙河客运站等。新浦汽车总站和苏欣快客站运营长途班线及部分市内短途,客运南站、捷安快客站、龙河客运站等运营的班线多为市内短途。

“十三五”时期,我市将下大力气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到2020年,将连云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综合交通枢纽,届时公铁水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将基本建成,基本实现交通设施现代化,形成“大枢纽、大路网、大运输”的海陆空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新格局。而客运站是城市的重要窗口,外地人到连云港往往首先通过客运站的面貌获得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连云港市区的客运站虽然不少,但墟沟汽车站、客运南站、捷安快客站、龙河客运站等都有些简陋,在停车场地、站房设施等方面都十分局促,不仅旅客没有很舒适的乘车、候车环境,也影响了城市形象,应该尽快加以整合,集中资源提高客运站的档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