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车主私装地锁路难行 城管:拒不拆除将强拆

1-1

1

【连网】(记者 徐理想 见习记者 徐中磊 通讯员 曹长春)  “我们小区有不少居民在公共场地私装地锁霸占人行道,给居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昨日,在接到新海街道西苑社区居民的投诉电话后,城管海州一大队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对人行道上的这些“钉子户”进行了集中拆除。记者调查发现,在港城上地锁“圈车位”的现象多发生在老旧小区。法律人士指出,车主不得占用公共空间安装地锁,发现违规安装可向有关部门举报。

现场人行道上凸现“车位锁”

昨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随海州城管一大队执法人员来到市区惠苑路附近,在小区路两侧记者看到,有近10个地锁牢牢固定在人行道上。这些地锁造型多样,有的就用水管焊接拼接而成,有的是用钢材立成三角状,在三角顶端上了一个锁。

“这边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没有停车场,而有车的居民越来越多,才导致现在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为抢占车位有人就用地锁固定车位。”附近居民反映,每到傍晚时分,路两侧都停满了车,连走路的道儿都被挤占了。

除了抢车位,还有的居民是为了防止别人把车停在自家门口,也在自家门前安装地锁。现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家东门正好朝向路面,晚上时常会有车停在门前,导致门没法开,不得已才安装了地锁。在昨日拆除行动中,这户人家起初阻止执法人员拆除他家的地锁,在社区工作人员答应砌石凳子来替换地锁后,他才同意拆除。

城管对拒不自行拆除的将予以强拆

支起的地锁不仅堵塞了消防通道,也很容易成为绊脚桩,给居民出入带来隐患,地锁占据空置的车位还会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引发邻里纠纷。“老人和孩子要是被绊倒了怎么办?有关部门能不能管一下?”采访中一位居民呼吁道。

“地锁不仅将公共场地占为己有,还容易给行人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西苑社区副主任李大梅告诉记者,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地锁的安装就像给人“使绊子”,给附近老年人晚上散步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现场城管工作人员表示,在小区路面设置地锁既不利于居民出行安全,也影响市容市貌。按照市容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城管部门在劝说车主自行拆除未果的情况下,将予以强制拆除。当天,在劝说自行拆除未果的情况下,城管执法人员使用大锤和撬棍将近10个裸露在外的地锁进行强制拆除。

调查“圈车位”现象多发老旧小区

随后,记者在走访龙河小区、海宁小区等多个小区后发现,随着“有车一族”不断壮大,停车位也日渐紧张,老旧小区上地锁“圈车位”也蔚然成风。

在小区公共场地圈地占停车位,不少居民认为这一行为也影响邻里关系和谐。“以前大家停车都遵守先来后到,现在私装地锁无异于自行圈地据为己有,装了地锁抢占车位,自己不停车,别人也没法停,这样做大家伙肯定会有意见啊,为这个吵架是常事。”龙河小区王先生说。

“与新小区相比,老旧小区大多没有物业,也没有固定停车场,更没人过来收费,导致很多外来车辆会过来蹭车位。外来的车辆进来了,本小区的车就没有地方停。”不少上了地锁的业主表示,他们上地锁抢车位也是无奈之举。

律师私自占用公共空间违法

江苏盈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强认为,居民在小区路面或人行道上均不能安装地锁,因为这样做不仅占用了公共空间,还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除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其他任何个人或者组织不得设置、撤除道路停车泊位,或者设置影响机动车在道路停车泊位内停车的障碍。第七十一条则明确,擅自设置或者停用、撤除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或者设置影响机动车在泊位内停车障碍的,处以五百元罚款。

“私设地锁给老人、孩子等不特定第三人造成损害的,车主可面临民事赔偿。”李强建议,如果发现有车主在临时车位上安装地锁,使其成为私人停车位的,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