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苏北将融入上海都市圈 东部沿海高铁道雏形初显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了沿“海岸线铺设铁路”的初步构想。如今,沿海南北全线贯通快速铁路甚至高铁,不再是空想。记者昨日获悉,盐城至海安段以及海安至南通段高铁将于今年开工建设。这意味着东部沿海高铁大通道雏形初显。届时,盐城将北接青连铁路和连盐铁路,带动整个苏北地区全面融入上海都市圈。

在今年全国“两会”普通关注的“十三五”规划草案中,有一幅“中长期高速铁路网规划示意图”,其中最东面是沿海高速铁路。在北至山东半岛、南至深圳这条沿海大动脉上,除了盐城至南通这个区间,其余区间均已开通或正在建设快速铁路或高速铁路,包含正在建设的青连和连盐铁路。

而根据盐城市铁路办公布的信息,盐城至南通段高铁可行性研究已得到国家批复,接下来将进行施工方案制定、招投标等一系列工作。该条铁路北接在建的青连和连盐铁路,西接在建的徐宿淮盐高铁,南接在建的沪通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工程力争2016年下半年开工,2019年建成。

据介绍,盐城至海安段和海安至南通段的施工将合二为一进行。尽管海安至南通段的宁启复线即将开行200公里/小时的动车,但考虑到未来标准的一致性,有关部门初步决定按照高铁标准,另建海安至南通段。也就是说,盐城至海安段将不接入相对较慢的宁启复线到南通,而是“另起炉灶”到南通,再接入沪通铁路。

盐城至南通段高铁的开建,对于整个江苏来说具有重大意义,它将为沿海快速铁路蓝图补上最后一笔,彰显了江苏省主动对接“大沿海、大沿江”的国家战略的决心。对于港城市民来说,在“十三五”期间通过连盐铁路、盐城至南通、沪通铁路一线到上海将非常方便,整个苏北地区都将全面接入上海都市圈。不仅如此,届时市民北至山东,或经徐州到中部地区都会方便很多。

此外,记者还从交通部门获悉,由中铁十局承建的连盐铁路跨沿海高速、苏北灌溉总渠特大桥已经完成合龙,作为国家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连盐铁路桥梁施工取得重大进展。

QQ截图20160317091127

图为东部沿海铁路大通道示意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