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外地游客连云港景区遭遇消费纠纷咱先给赔付

【连网】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张雷 沈兆宏)外出旅游本是件放松高兴的事,没想到在旅游过程中遭遇消费纠纷,即便经有关部门调解,退款、赔偿却迟迟不能到位,既影响心情还耽误行程,游客心里难免不爽。为了解决“赔付慢”的难题,让游客高兴地来,愉快地回,从今年开始,海州区市场监管局花果山分局(以下简称“花果山分局”)维权出新招———设立先行赔付基金,外地游客在花果山景区遭遇消费纠纷,只要事实清楚,责任明确,不论商家愿不愿意,咱先给垫上!

首创 外地游客先行赔付

“真没想到,调解人员会先将商家同意的1600元退款垫付给我!你们的服务态度太好了,以后我们肯定还会经常来花果山游玩。”近日,扬州游客陈先生带着家人到花果山旅游,中午在景区附近一家饭店就餐,结账时因为两个菜品价格过高引发消费纠纷,遂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调解过程中,饭店老板表示愿意退回其1600元餐费,但当时老板不在现场,退款一时难以到位,为了让扬州游客返程不受耽搁,花果山分局立刻启动先行赔付———调解人员当场将1600元退款交到游客手中。

这也是花果山分局在今年年初首创的消费维权新政策“外地游客先行赔付”———只要外地游客在花果山景区遭遇消费纠纷,事实清楚,责任明确,即由设立在分局内的“先行赔付基金”,将款项先行垫付给当事人,以保证不耽误游客游玩和返程时间。

背景 赔付速度慢影响不好

据悉,去年年底,花果山分局曾针对游客景区投诉满意度做了专门的市场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影响游客投诉满意度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对游客投诉的响应速度,二是相关费用的赔付速度。

响应速度倒好办,因为目前花果山分局已经在花果山游客服务中心设立维权服务站点,并派专人现场受理游客消费投诉,确保第一时间为游客解决消费纠纷。但相关费用的赔付速度却不是市场监管部门说了算的,比较棘手。

“有时是因为商家歇业或暂时找不到能定夺的负责人,有时即便商家同意退款或赔偿,但负责人不在现场,游客不能很快拿到相关费用,而游客总不能为了这点赔偿款改变行程吧!”该分局一名负责人表示,游客在旅游途中遭遇消费纠纷,本来愉快的出游心情受影响不说,投诉维权还费时费力,特别是经相关部门调查确认是商家的责任后,依旧不能很快拿到退款或赔偿,甚至耽误了行程,更会让已经不愉快的游客“火上浇油”,从而影响我市旅游的对外形象。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让外地游客高兴地来,愉快地回,海州市场监管局花果山分局这才首创了“外地游客先行赔付”。

前提 事实清楚责任明确

当然,“外地游客先行赔付”是有前提条件的,除了必须是外地游客外,消费纠纷还要“事实清楚,责任明确”。也就是说,经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后确认是商家责任后,才能启动先行赔付,由“先行赔付基金”垫付赔偿款,保证不耽误游客游玩和返程时间,然后再由市场监管部门向相关责任人追偿。

据悉,基金今年初设立以来,已经对两起涉及外地游客的消费纠纷予以先行赔付,并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