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江苏全省首批全绿色内河船舶在连云港试航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刘明建)昨日上午8时许,满载着1000吨钢材的苏连海通货0002号散货船在汽笛声中起航,它将与同公司控股的另外两艘散货船一起开往常州,7天后抵达目的地交货。海通航运公司负责人左志军介绍,作为全省首批全绿色船舶,这三艘船不仅全部采用液化天然气做燃料,还投入千万元安装了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绿色升级”为提升国内内河船舶的节能减排水平树立了标杆,契合了航运业节能、低碳的发展方向。

昨日早晨,笔者抵达连云区板桥街道海州港务码头,远远地就看到十几条内河船舶停靠在岸边。顺着简易铁梯爬上船舷,笔者走到苏连海通货0002号散货船甲板上,只见巨大的货舱已整齐地堆满了钢材。船舱内两室一厅装修简洁,厨卫家电俱全,船主王正华自豪地说:“我这条是去年年底刚打的新船,只烧气,生活垃圾也经过特殊处理,全省就三条。”

据了解,按照交通部对水运行业节能减排的要求,海通航运公司拟定建造10艘内河液化天然气燃料动力示范船,苏连海通货0001、0002、0009号三艘船于2015年年底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虽然油改气后,航运成本降低,提高了经济效益,但按照国家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生活污水排放达不到现行规范要求的内河运输船舶将被禁止进入‘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水域航行。”左志军介绍,因此,公司按照每艘船350万元的成本投入,又加装了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通过狭窄的扶梯进入船舱底部,笔者来到操作室,王正华向大家演示了防污处理的过程,他算了一笔账,使用液化天然气每吨可以省200块钱,不仅减少了空气污染,也避免了柴油渗漏对水源的污染。同时,船上生活污水经过防污处理后,排放到河流也是符合环保要求的。

“这只是一个开始。”左志军表示,面对环保以及竞争的压力,液化天然气作为新兴的船用动力燃料,已经成为未来航运业发展的方向。“相比于同样数值的燃油,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减少一氧化氮排放量90%,完全没有硫化物排放。”他介绍,下一步,我市将逐步改造一批内河船舶,与响水勤丰造船厂合作,建成另外7艘内河燃料动力示范船,并改用光伏发电来充当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的动力,更加绿色环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