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民听讲座买净水机 出现问题维权难

【连网】(记者 王瑞)“我去年听讲座买了一台净水机,可是用了几个月就出现了漏水等问题。按照名片上的地址找卖家,找了几次都不见人。”近日,家住连云区的苏先生拨打本报热线讲述了他的遭遇。工商部门提醒市民,近年来诱导欺诈老年人的事件屡有发生,提醒老年人不可贪图小便宜,蒙受大损失。

听讲座买了台净水机

去年4月18日,年过七旬的苏先生上街买菜,有人向他散发传单,“这是我们搞的‘净水普及惠民工程’,向老年人宣传健康养生理念,不需你花一分钱,到现场的人还可以免费领取小礼品。”

“我当时觉得反正也没什么事,就按照传单上的地址找到开讲座的宾馆。”苏先生说,宾馆内来了很多人,大部分是老年人。组织讲座的是四五个30岁左右的男子,他们还向来听讲座的人每人发放几个鸡蛋和1斤面条,这也吸引了不少人来听讲座,所讲的内容及宣传的产品都围绕净水机。

讲座过程中,讲师向大家讲解了关于水质方面的知识,并推销一款名为“井蓝博尔特”的净水机。“为了宣传这款净水机有特殊功效,销售人员甚至现场将拖地的脏水倒入净水机中过滤出来当场喝掉。”苏先生说,大家都被这场景惊呆了,信以为真,“这个净水机应该不错。”

销售人员还向听讲座的老人介绍,有两位本地老人还到他们公司参观过,两位老人当场确认。苏先生说,那两个人就是附近的邻居,加上看到有人纷纷掏钱买,自己也动了心,回家拿了1790元交给推销人员,打算改善一下家里的水质。

净水机出了问题找不到卖家

净水机买回家用了两三个月后,有一天,苏先生家附近的自来水管道维修。管道修好后,他发现他家净水机里净化过的水仍旧浑浊不堪,净水机根本没有什么作用。他还发现净水机的上部出现了漏水的情况。

苏先生赶紧找来销售人员给的名片,拨打电话希望维修,但是电话是空号,然后他又拨打远在深圳的厂家的客服电话,打了几次也没有人接听。

“没办法,我又按照名片上的地址找到市区解放东路亚欧建材广场的销售地址,可是防盗门紧闭,找了几次也没有人。”苏先生说市场内的保安说这些公司都是租用的房子,具体哪家公司什么情况他们也不清楚。

“我回家后,找到了那两个自称去过净水机公司的邻居,当我问他们公司在什么地方,怎么坐车去时,他们都不知道,我怀疑他们是托儿。”

苏先生说,他的一个子女在一家化工厂工作,让他把净水机净化过的水送去检测一下,结果令他惊讶,竟然和自来水没有什么区别。“我感觉我一定是上当了。”

相关部门:老人应理性对待讲座上的销售行为

随后,记者联系到我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近几年,关于诱导欺诈老年人的案例屡见不鲜,他提醒并建议老年消费者,要理性对待商家针对老年人举办的所谓营养品、保健品等商品的促销活动。

“这类欺诈方式主要以老年人为对象,抓住了老年人时间宽裕、警惕性不高的特点。而且欺诈人员一般是流动人员,所谓的办公场地都是临时租赁,有些甚至是街上的流动摊点,后期维权难度大。”他说,同时,近年来欺诈人员一般推销的产品,例如电器、保健品等基本是正规渠道的商品,也不排除假冒伪劣商品,但推销人员会对所推销的产品进行夸大宣传,吸引老年人,诱导其购买。最终在吸纳了一定的资金后人去楼空。

他表示,此类事件因为投诉对象找不到,比较难处理,建议老年人在听取相关讲座时,如果对方让掏钱购买东西,一定要谨慎,要认真查看商家的工商执照等相关资质,不能听之任之,如果拿不准一定要和子女商量。同时,老年人要摆正心态,不能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不要因贪图小便宜而遭受大损失。一旦意识到上当受骗,要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