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开学遇上元宵节 85万中小学生走进新学期

【连网】(策划 谈虹)  (记 者 赵 阳 通讯员 茆大斌) 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整,今天,我市近85万名幼儿园、中小学生走进新学期。恰逢元宵佳节,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不少学校都准备了元宵、灯谜,欢迎学生的到来。

开学前,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王家全,副局长徐向阳等领导,对相关学校进行了检查。“在寒假前,我们已经联合公安等单位,对学校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让学校利用寒假期间进行整改。”市教育局安稳处处长樊清告诉记者,“近日再次对这些安全隐患进行了检查,各校已经整改完毕。”今天,市教育局相关领导还将走进学校,对学校开学情况进行了解。

今天是元宵节,不少学校将校园装扮得五彩缤纷,用猜灯谜、吃元宵等节日传统形式让孩子们快乐度过开学第一天。解放路小学还用“发红包”的形式把新学期的祝福发到学生们的手中。

开学第一天,一个美好的开始。

大庆路小学 千则灯谜同乐会

(通讯员 马丽)大红灯笼高高挂,欢欢喜喜猜灯谜。连云港市大庆路小学组织全体学生开展“闹元宵猜灯谜 师生同乐过佳节”活动。

全体教师带着对孩子们的新年美好祝愿,制作书写了近千则灯谜,在操场上悬挂成了一片彩色的海洋。五彩的谜语如条条彩带随风飘扬,自制的灯笼在绳子上荡来荡去,根据谜语的难易程度,元宵节当天各年级的学生将由老师带领分批聚集到操场猜谜,校园里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苍梧小学 图说春节收获多

(通讯员 郭雷)今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又恰逢元宵佳节,苍梧小学里处处张灯结彩,充满了喜庆的气氛。瞧,齐天大圣孙悟空正站在校门口欢迎同学们呢!

校园里草坪四周,挂满了各色的灯谜。昨天,学生们三五成群,叽叽喳喳地讨论着,脸上不时绽放出喜悦的笑容。喷泉两侧展示的是他们的假期实践成果:图说春节、快乐新年,一张张照片再现了过年时的热闹场景,介绍年俗,分享快乐;佳节民俗,学生们小组合作,调查研究元宵节的风俗习惯,在实践中收获知识;好书推荐,一张张手抄报飘逸着浓浓书香,温暖着整个冬天;家风传承,传递着一个家族世代积淀的家风、家训,传递着父母长辈对同学们的深切期望;港城美食,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展示着港城的各色美味小吃、特色佳肴。

解放路小学 灯谜“红包”乐翻天

(通讯员 张岩)昨天是学生开学报到的日子,解放路小学以“相约灯谜 红包乐翻天”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在热闹欢腾的氛围中迎来新学期。

据了解,解放路小学早就布置好了校园,长长的“灯谜大街”吸引着全校孩子的注意。昨天一大早,孩子们就流连在“灯谜大街”,高兴地玩起了猜灯谜的游戏,你猜我猜大家猜,让孩子们在节日气氛中,一边了解更多传统文化知识,一边过渡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来。

更让孩子们兴奋的是,他们从老师的手里,每人接到了一个大红包。打开红包,红色的纸上,赫然印上了“哪怕我是一颗小星星,我也要让它闪光发亮!”“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等祝福激励语;更意外的是,有的红包里还藏着一张“免作业卡”“阳光儿童加分卡”“一日校长助理卡”“国旗下讲话卡”“主持卡”“护旗卡”等。这样的红包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春联长廊也是开学气氛的亮点之一,寒假期间学校动员全校同学创作春联,一副副充满学生稚气的春联,虽青涩却彰显着解小孩童蓬勃向上的活力。

师专一附小龙河校区宽和问学寓意长

(通讯员 许冰彬)开学第一天恰逢传统节日———元宵节,为了凸显节日气氛,迎接重新回到校园的孩子们,进一步彰显开学第一课的教育价值,师专一附小教育集团龙河校区特意在正对校门的校前区布置了主题为“宽和问学”的文化景观。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景观布置特别以代表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万里长城为背景,在长城的环绕下矗立着代表校园文化的“宽和问学”的立体汉字模型,寓意着一附小学生不忘历史,自主发展,面向未来的精神面貌。

汉字模型四周摆放着孩子们的手工作品,有鲜艳的各种形态的灯笼,有大小不一色彩各异的汤圆,还有富有特色的红包模型……充满喜庆气氛,让孩子们踏入校门的第一刻就受到传统文化和校园文化的双重浸润。

当开学遇上佳节

(王雪峰)当开学遇上佳节,当乡愁遇上引力波,当孙悟空遇上留守儿童,《美人鱼》遇上鹅鹅鹅。

踏着新春的鼓点,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教育先行,教育先行“健康第一”。在打造“健康港城”的进程中,2016年对港城教育而言,担当作为一定铸就不平凡。

第一天的喜讯是起点。新春上班第一天,市教育局荣获“2015年度市级机关绩效管理十佳单位奖”的喜讯成为新年工作的起点,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王家全说,取得优秀成绩,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热情支持、全市教育系统的共同努力以及机关工作人员良好的工作状态。“成绩属于过去,新的工作局面等待我们去开拓。”

第一声的桩响是民心。海州高级中学新校区、苍梧小学西校区、海州实验中学至善楼,今年以来,我市多所学校积极兴建,以满足就近入学和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宏伟在每个工地上要求“环保、节约、安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我们的天职”。

“第一景”让校园和而不同。今天,在很多学校的门口,开学第一景彰显着教育人的智慧和担当,独特的校园文化产生独特的景观,细心品味,子曰:“和而不同”。

“第一课”让孩子回归课堂。作为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每个学科的“第一堂课”,假期综合征正在困扰孩子,“收心”需要一周左右。

“第一滴泪”让我们带着乡愁赶路。昨天的《苍梧晚报》你看了吗?看到留守儿童的“第一滴泪”了吗?前不久《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出台,提出要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从源头上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留守儿童是外出打工父母的乡愁,在这个团团圆圆的元宵节,让我们带着乡愁赶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