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城区香樟树叶大面积枯黄 春天里它们还能绿起来吗

【连网】    (记者 李江)漫天金黄的落叶随风飞舞,本是深秋时节的风光,但在立春后的时节,港城道路两旁的香樟树,却随着降温而来的大风飞得到处都是。在冬天也常绿的香樟怎么了?为什么会出现大面积树叶枯萎的现象?开春后这些香樟树还会绿起来吗?

1

记者日前路过盐河南路和朝阳东路时,发现沿路香樟树的树叶都成了枯黄色,手一捏就掉了下来。

“顺手采摘几枚叶片,轻轻一揉就成碎片了。”我市知名植物专家吴舟介绍说,“这是因为受冻的香樟树叶片体液结冰引起细胞间的水分结冰,致使水分下降,细胞失水,叶片犹如烫伤,细胞失去膨胀,组织软化,叶色变褐,严重者变为干枯。”

自去年入冬以来,港城遭遇一场大雪侵袭,气温骤降,给常绿树种带来不同程度的冻害;进入1月下旬,“霸王级”寒潮又袭,连续多日在零下10℃徘徊,23日、24日两天全市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3至14℃的“极寒”天气;近期,港城又迎来一波大降温,气温从零上十几摄氏度降到了零下六、七摄氏度。严重的冰冻,对南来的香樟造成从未有过的冻害。

不过,这些香樟树的叶子虽然枯萎了,但由于其根部未受到冻害,之后还会发芽长绿。记者在路边看到,香樟树的树根都用稻草和薄膜包了起来防冻害。“这也证明,长江以北并不适合常绿阔叶林成片生长,零度之下就结冰,会直接损坏常绿阔叶林叶片细胞结构,很难根本上改变。”市林业技术指导站副站长王圳介绍说,南方树种遭受冻害之后,就像人生了病,虽然会好,但最终会影响树木的寿命,乡土落叶树种才是最适合的。

“本地的行道树选择法桐比较好,常绿类的应选择小乔木、灌木类的为主,做点缀用。常绿树种应该种在背风向阳的地方。阔叶类的可以选择广玉兰、龙柏、黑松等,落叶类的可以选择榉树、泡桐、落叶杉等,南方的棕榈也可以。”王圳介绍说。

绿化对于市民来说,长久以来就是种下一棵树,等着长大有树荫的印象。其实不然,绿化不仅要讲究景观美,还要讲生态功能,建立森林生态系统。“前几天我看到最明显的是女贞。如果一棵女贞的周围有其他树种,地上有植被,形成一个小的生态系统,那么这棵女贞的长势便很好。但是单独生长的女贞,树叶都落光了。”王圳认为,绿化应该树立一个新的观念,而且树木层次不同、高低不同也很美,还能起到防护林的作用,常绿树种有了防护林和伴生树种,也能够防霜冻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