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本周迎来火车票“退票潮” “捡票”时间来啦

【连网】(胡笳 史燕青)“今年提前60天就可以上网买票了,我不会用电脑,消息也不灵通,没买到回家过春节的车票,只能春节过后回趟家看看老人小孩了。”日前,在连云区宿城街道打工的湖南人老李,向笔者抱怨火车票网上售票后,让他的春节回家之路难度加大。

因为一票难求,港城有不少准备回家团聚者没有买到火车票,对他们来说,本周或有“改变命运”的机会。随着假期临近和春运火车票全价退票截止日期的到来,本周铁路系统将迎来退票潮。一些资深的春运归乡人总结了三大火车票黄金“捡票”时间,或许可以为您抢票提供帮助。

笔者了解到,2016年春运时间从1月24日开始至3月3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为了能顺利回家过年,很多人不惜多买几张票“拼行程”。

由于今年铁路部门实行了退改签新政,即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以内退票的,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至48小时以内退票的,收取10%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的,收取20%退票费。一些市民会抓准开车前15天的最后一天进行退票。

根据规律,除夕前3~4天都将是出行的高峰期,因此,本周起就陆续迎来春运出行高峰期前的全价退票潮。

虽然火车票抢购难度很大,但是市民依旧可以利用黄金时差“捡”到心仪的火车票。在港城工作多年的河南籍杨女士告诉笔者,因为每年都要抢票,她积累了丰富的抢票经验。杨女士说,最好的黄金“捡票”时间点是在开始售票的15分钟以后,有的人为了确保自己能抢到票,会让朋友帮忙一起抢,最后在朋友和自己抢的票中,选择一张付款,而其余的则会被退回系统继续释放,也就是15分钟以后,又可以有一批火车票待售。

第二个“捡票”时间段是发车前15天,因为会有很多乘客在最后一天退票;第三个捡票时间段则是发车前48小时,有些买过车票的人由于临时原因回不了家,就会来退票。

笔者了解到,往年很多改变行程的乘客会选择在免费退票截止日期之前退票,所退票额将随机返到库中,然后乘客便可购买。但由于乘客退票时间不确定,因此,“捡退票”存在一定概率性,很难确定一天中哪个时间点就是最好的“捡漏时间”。

不过,资深“捡票专家”杨女士表示,乘客可以试试每天早上7点至8点之间、晚上10点至11点之间等时段,按照她的经验,这些时间点“捡票”概率相对更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