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阔别家乡17年,新闻义工团助新疆汉子拿到返乡票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井盛田)1月7日,本报刊登《快递小哥,尽快去火车站取票》一文后不久,快递小哥陈瑜就趁工作间隙到连云港火车东站取走了火车票,并向义工团成员及售票员王娟表达了深深的谢意。自本月初,新闻义工团开启今年的“帮农民工抢票、助农民工返乡”行动以来,社会反响强烈。许多人拨打18115218882抢票热线寻求帮助,或者通过各种途径联系新闻义工寻求帮忙。昨日上午,当笔者电话告知在日照做石材加工生意的新疆人袁钰,其一家三口人返乡的火车票已经买到时,他激动地连连致谢。

袁钰的人生经历,和大多数在外打拼的农民工兄弟一样,听起来总是那么让人感到心酸。今年39岁的袁钰,出生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幼年丧父,家中只有年迈的母亲和两个姐姐。家境贫寒,加上脚部和腰部的残疾,使得他从小就饱受小伙伴和乡邻的欺辱。22岁时,身残志坚的袁钰,听说在山东日照做建材的同学生意做得很好,毅然离开了一贫如洗的家,奔赴日照打工。

虽然行动不是很方便,但袁钰什么苦都肯吃,他在同学的介绍下到当地一家石材厂打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渐渐地,袁钰从小工做成了小老板,在多年的打拼中个性也被磨练得精明强干起来。袁钰一个人在异地他乡收获了事业的成功,也收获了爱情。他娶了一位山东女子为妻,如今,孩子都已经10岁了。每当夜深人静时,当初憋着一口气想出人头地的袁钰,不由自主地会想起远在家乡的亲人,细细一算,他已经整整17年没回家了。

由于日照没有直达新疆地区的火车,他打算来连云港买火车票坐车回家。机缘巧合,正巧几个连云港人订了石材还没付钱,借着催要货款的机会,袁钰于1月11日上午9点多到连云港火车东站订票。可惜,2月4日至吐鲁番的卧铺票已经售罄。正当他着急发愁、在火车站徘徊之际,海之缘雷锋服务站志愿者建议袁钰拨打新闻义工团抢票热线,碰碰运气。

当天,当笔者赶到连云港火车东站时,袁钰正在售票大厅向售票员王新云咨询买票事宜。这个身高一米七的新疆男子,非常瘦弱,由于腰部有残疾,他的背几乎弯成了90度。因为脚有点毛病,他走路也不太方便。“我已经17年没回家了,真的想带老婆孩子回家看看,当初离开家的时候,我才20出头,现在……”袁钰哽咽地说,本来他想实在买不到票就开车回家,可还是心有不甘,抱着一丝希望,拨通了新闻义工团的抢票热线。

多方查询无果后,笔者只得留下了袁钰全家的证件和联系方式,让他先回家等消息。在王新云的帮助下,笔者为袁钰设计了连云港东至徐州、徐州至吐鲁番、吐鲁番至阿克苏的返乡路线。笔者与徐州车务段取得联系,向相关负责人讲述了袁钰的心愿,并恳请他们帮忙抢票。

昨日一大早,徐州车务段工作人员给笔者打来电话,他们已为袁钰一家三口人抢到了徐州至吐鲁番,以及吐鲁番至阿克苏的卧铺票。至此,阔别家乡17年的新疆汉子终于可以回家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