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汽车总站门前太乱 黑车乱停 公交到站难“归巢”

【连网】(周锦林)近期,本报对新浦汽车总站门前出租车占用公交港湾待客,影响公交车正常靠泊和道路交通的问题连续予以关注,引起反响。市交通运输协会出租汽车委员会及部分出租车司机认为,出租车占用公交港湾主要由于汽车总站门前的出租车待客通道长期被其他车辆占用所致。对此,相关部门表示,目前,汽车总站门前并未划设出租车待客通道。

就出租车占用公交港湾待客问题,日前,市交通运输协会出租汽车委员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出租车之所以在公交站前港湾待客,主要是由于汽车总站门前原本规划供出租车待客停放的出租车通道长期被黑车等其他车辆侵占,导致出租车没有了“落脚点”、待客停靠困难,才不得不停到了公交站前的。据该协会的一名孙姓负责人讲,当初,交通、运管、交警等部门研究要在市区人流量大的医院、车站门前道路设立6个出租车临时待客通道,但不知什么原因,其他5个出租车待客区都已投入使用,唯独汽车总站门前这一处,相关部门既没有竖立出租车即上即下标志牌,也没有划设出租车专用标线。加上相关部门管理不力,最终导致通道长期被其他非法营运车辆占用,出租车却被逼到了公交站台前。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汽车总站门前广场与人民路北侧非机动车道之间的确有一段通道,通道东西两端各有一个入口与人民路机动车道相通,不过通道上铺设有盲道。几辆正在待客的私家车停放在通道上,车主不断向路人询问“去哪里,要不要坐车”。记者注意到,这些车除了车顶放着一个标有“出租”字样的黄色小牌,车身外观再无其他明显标志,而且车内也没有计价器。

“这些‘黑出租’停放的地方,本来是出租车待客通道。由于这个地方没人管理,现在每天都被非法营运的车辆占据,反而使我们出租车无处可停了。”在公交站前待客的一名出租车司机这样说,“要不是出租车通道被占,谁愿意跑到远离车站门口的公交站前待客?这样既不方便揽客,又影响公交车靠泊。”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采取措施,管一管挤占出租车通道非法营运的车辆,给出租车留个“出路”。

那汽车总站门前到底有没有出租车待客通道呢?“目前,汽车总站门前没有划设出租车待客通道。”对此,市交警支队秩序科相关人士表示,当初几个部门确实研究过,准备在汽车总站门前划设一个出租车待客区,但由于拟划设的地方是人行道,中间还有盲道,不符合条件,所以就没划设。出租车占用公交站前港湾待客肯定是不合规的。但由于现行法规删除了原先的滞留载客规定,没有了处罚依据,所以对出租车占用公交港湾待客只能按照违停来处理。而根据规定,对违停的车辆,只有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拒绝立即驶离的,才可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出租车待客,通常司机都会留守在车内,往往交警一到,他们就会驶离现场。遇到这种情况,交警只能予以警告,令其驶离,所以收效不大。希望出租车公司能加强管理,教育劝导出租车司机不要在公交港湾滞留待客。”

“汽车总站是港城的一个窗口,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城市的形象,体现着城市的管理水平。”对于汽车总站门前出租车无处停靠待客,进而波及公交车正常靠泊的交通乱象,有市民认为,城市管理者要予以重视,涉及的相关几个职能部门应通力协作、同管共治,适当调整路面布局,采取可行措施,解决汽车总站门前由于出租车无处停靠“待客难”引发的公交港湾被占等一系列“连锁问题”,给出租车待客设个“落脚点”,好让漂泊在外的公交车早日“回家”。

相关新闻